• 热门搜索词:
昆明艺校8名女生被安排至福州做陪酒女
2007年02月28日 06:16投票数: 顶一下  【

记者看到这份合同大致内容是:昆明艺术职业学院中专班学生以“半工半读”方式到该公司实习、工作,实习工资每月800元,3个月后每月增加工资50元,至2007年12月为止。期间,学生每月应得工资中的500元由该公司向学校代交学费,其余数额归学生个人所得。

从王霞提供的合同上看,合同的甲方是“福建泉州中艺演艺公司”,而合同的印章上却显示“昆明千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且签名也是模糊不清。记者注意到,合同中有一条款提到“公司负责学生的人生安全及财产安全,保证安排工作绝不涉及不健康内容”。

随后,记者上网查询关于“昆明千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信息发现,该公司登记的地址是:昆明市南屏街华域大厦A座21楼2103室,在昆明市五华区工商局登记拟吊销的291户企业中的一家。记者来到南屏街华域大厦21楼,发现该楼层没有一家公司,墙壁门窗已布满灰尘,门也已经上所,显然是长时间没有办公了。

演艺公司:

如有陪酒是学生个人行为

昨晚8时许,就艺校女生演艺吧陪酒一事,记者采访了泉州中艺演艺公司一负责人苏军,他首先表示该公司确实招收了8名昆明艺术职业学院女生从事表演,表演地点包括演艺吧。公司每个月支付每个学生800元,还包吃包住,有户外演出时,每场演出50%的收入归学生,报酬直接给学生。

对于学生是否有在演艺吧里陪酒,苏军当即予以否认。他说,这些学生主要以户外商业演出为主,晚上才把她们放在演艺吧里演出,早在来福建前,公司就跟学生们交代,不能去陪酒,并在合同上注明学生们从事的是合法健康的演出,“我们跟学校的合作是长期的,我们反对学生这种事情”。 但苏军同时说,公司的人自己有工作要做,不可能天天都陪着这些学生,平时上班都是学生们自己去,下班自己回家。公司有规定,学生们晚上两点半之前要回家,公司里有派专人去查房,不允许她们在外面过夜,如果有学生不回来,公司就要派人去找她们。

当记者表示之前已对演艺吧进行了暗访,拍摄了学生陪酒的画面时,苏军表示,这是学生的个人行为,跟公司没有关系,“签定合同就是为了避免她们受不了这个诱惑”。

班主任:对学生在酒吧“陪酒”异常惊讶

同时,根据王霞提供的电话,昨日下午16时30分,记者与班主任王老师取得联系。记者道明来意后,王老师异常惊讶,表示对学生在酒吧“陪酒”一事毫不知情。王老师说,其2006年7月毕业于昆明艺术职业学院,毕业后留校做实习班主任。2006年11月左右,王副院长向其提过一福建演艺公司到学校招人。12月初,福建中艺演艺公司差人到班上看学生跳舞,后又提出招人只招收女生不招男生,于是,班上30个女生有29个填写了学生信息登记表。后来,福建中艺演艺公司一名经理根据登记表上的信息和学生练舞的实际情况在班上挑人。

王老师还表示,其一直只负责教学工作,对“半工半读”舞蹈班的招生情况并不知情。在与记者交谈5分钟之后,王老师称要接一电话便挂断电话。过了10分钟,记者再次拨打时,电话已处于关机状态。

王副院长:学生完全自愿赴闽

昨日下午17时,记者拨通王副院长电话时,称10分钟以前才听到学生在福建“陪酒”的消息。王副院长说,福建中艺演艺公司提前一两年就与学校联系过,可由于以前学校生源紧张,该公司在学校一直未招到太多学生。此次恰借学校开展半工半读舞蹈班,福建公司便在该班挑选学生,并全权委托前负责就业工作的学生处处长陈老师旗下的昆明千伽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代理招生工作,所以才会出现实习合同前后落款不同的情况。学生到福州以后,其还在年前年后与福建公司的朱经理通过电话,朱经理也表示学生在福州过得非常开心。(陈老师已于2006年11月底离开学校)

王副院长表示,当初学生是完全自愿到福建实习工作的,如学生不愿,学校绝对不会强逼。学校在与福建泉州中艺演艺公司签定协议的时候明确的强调公司一定要保护好学生的安全,保证安排工作决不涉及不健康内容。并叮嘱学生如果发生意外要先报告公司再报告学校,为确保学生安全,陈老师还亲自送学生到福建,并对福建泉州中艺有限公司进行了几天调查后才返回昆明。

这次福州之行究竟还有什么内幕呢?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

(文中当事女孩均为化名)

《8个花季女孩的冒险青春》之记者手记:

8个女孩虽然逃离了令她们终身难忘的地方,也许她们甚至不愿意再回忆起这段在她们人生中的屈辱经历。在我们为她们庆幸的同时,也要反思,造成这样的后果真的无可避免么?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8个孩子的家长们只有一位送她们上了火车,没有一个人到福州看看她们实习的地点。如果任何一位家长陪同,了解清楚孩子们究竟干了什么样的工作,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学校作为招生单位,如果有一位老师全程陪同,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这样的事同样不会发生。演艺公司如果不是单纯地追求经济利益,压榨和剥削这些不满18岁的女孩的话,这样的事同样不会发生。

年轻人都有梦想,她们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她们甚至想不到笑脸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险恶。她们为了感受外面的世界,勇敢地走了出去,但是,这并不是她们应该受伤害的理由。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伟强 张翔 张学德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fush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