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落马检察长李宝金背后的女人/图
2006年12月14日 20:11投票数: 顶一下

梦断高速公路

知情者介绍,王小毛被查的直接导火索,是津汕高速公路的大面积停工。

该项目由国有天津市高速公路投资建设发展公司(下称津高速)与浩天集团合作,总投资40亿元,全长52.54公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之一,此项目被要求在2007年完工,以便使北京主会场顺利连接天津、青岛两个分会场。

2005年12月6日,浩天集团与津高速注资成立了浩天津汕高速有限公司(下称浩天津汕),初期注册资本3000万元;浩天集团出资2400万元,占80%。根据天津市市政工程局下发的“[2005]669号”文件,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逐步增加至18.61亿元。

2006年3月2日,浩天津汕注册资本增至2.8亿元,其中浩天集团占80%,津高速占20%。增资带来的巨大需求令浩天集团资金链吃紧。

好在浩天集团所涉足的公路并非只有一条,腾挪办法多多。早在1999年6月,王小毛就与津高速的前身——天津市公路建设发展公司合作,成立浩天津岐公路有限公司,运营津岐公路项目;此后,又先后于1999年12月3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京福公路有限公司,合作京福公路(天津南段)项目;于2002年9月10日与津高速成立浩天津晋高速公路公司(下称浩天津晋),运作津晋高速公路(天津东段)项目。

接近中纪委专案组的人士称,为了缓解浩天津汕的资金缺口,浩天集团挪用了由其控股的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导致后者在今年3月1日未及时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

在王小毛案发后的9月12日,津高速与其融资券主承销商民生银行相继发布“提示性公告”,主要内容是截至8月31日,浩天津晋有一笔4000万元的银行贷款逾期未还。事实上,逾期一事始于2006年3月1日,但长达半年时间里,津高速未对外披露。

然而,挪用浩天津晋的还贷准备金,并未能拯救浩天津汕。

津汕高速工程共分为18个标段,春节前招标九个,年后招标九个,原计划定于今年4月动工。获得了第六标段的中铁十四局项目部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他们4月进场并签署合同,随后就陷入停工,“因为投资方王小毛被抓了,后来才知道浩天的资金链断了。”

今年5月的一天,即王小毛被查不久,李宝金率领天津市检察院三名党组成员,及市检察院一、二分院检察长到津高速开会。津高速一位人士回忆,李宝金在发言中要求,在维持投资方式不变的前提下,使津汕高速公路迅速开工。但一个月后,李宝金“落马”,自身尚且不保,遑论解除津汕高速公路之困。

   编辑: 9527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