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采访贵州县长遇害案被扣留 警方设陷阱/图
2006年12月14日 11:36投票数: 顶一下

文建刚追悼会现场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让《侦破记》流产

12月2日下午,一位朋友向我透露,警方可能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案件告破。听到这个消息,我这么些天的无奈又退却了很多,心中又充满期待,也许可以好好利用这个新闻发布会,把案件告破的来龙去脉好好采采。

新闻发布会定在下午3时在黔山宾馆举行,下午2点左右,就有其他媒体的记者给我发短信,问我为什么还不去,早做准备。当时到场的媒体记者应该有2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大家都准备了很多问题等着在发布会上求解。

发布会之前的准备工作很简短,只有10多分钟,公安部的专家、省公安厅成员、当地官员、警方人员一一上台坐定,黔西南州公安局局长白平拿出一张纸念了5分钟左右,这张纸的内容就是后来新华社通稿的内容,大约500多字。念完之后,新闻发布会结束,一干人等就势离开,根本没准备记者问答环节,只是告诉大家,嫌犯已经抓住,是入世抢劫后逃遁。至于抢了多少,为什么抢,怎么杀人,这些细节,对不起,无可奉告,一堆的记者抓了瞎。我的那个《侦破记》也只能放弃。

说实话,我并没觉得有多生气。这种事情,很正常,就不告诉你,你能怎样?只不过,我会觉得自己比较奇怪,居然两次,我都对所谓新闻发布会充满期望。

文建刚死了一次又在网上被杀了无数次

很多原先列入采访计划中的人都是当地的公职人员,打电话联系采访,要么说我打错了,要么说要我直接找宣传部门,也有人很坦率地告诉我,不能接受采访,几乎每一个我试图联系的官员都没有给予回答。

直接去找本人,也多是避而不见。我去文生前工作过的汽车运输公司找一经理采访时,因为不认识他,就被他当面指到错误的房间,后来别人告诉我,才知道自己被他“晃点”了。

到我离开时止,文在官场的同事、警方这些核心消息源都保持沉默。那个时候,采访是陷入一种尴尬境地的,人都在那,你都可以去问,但是没有人会回答你。

惨绝人寰的灭门案尽管告破,议论却没有停止,没有一个声音能够很好地回答各种层出不穷的疑问。就像一位学者的评论:文建刚死了一次,又在网上被杀了无数回。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