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称将反击美国干涉内政举动
2009年10月29日 10:13

新华网内罗毕10月28日电(记者 廉海东)肯尼亚外交部28日发表声明说,肯尼亚将对美国干涉肯内政的举动采取反击措施。

肯尼亚外交部长摩西·韦坦古拉当天在内罗毕对媒体说,美国在4周时间里,连续两次作出禁止肯官员入境的举动完全是“多管闲事”。他说,“肯尼亚有自己的民主原则,用不着美国来指手画脚”。但他没有具体说明肯尼亚将对美国采取何种反击措施。

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尼·卡森9月24日致信肯尼亚15名高官说,由于他们“不支持改革”,华盛顿将不欢迎他们访问美国。本月26日,卡森又在内罗毕宣布,美国决定对肯尼亚政府一名高级官员采取禁止其到美国旅行的措施,原因是这名官员阻碍了肯尼亚改革。卡森还说,美国政府可能还将对肯尼亚其他3名政府官员采取禁止入境的措施,并将很快公布这些官员的姓名。他还暗示,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政府可能会采取类似举动。

摩西·韦坦古拉说,针对卡森的第一次举动,肯尼亚总统齐贝吉曾写信给美国总统奥巴马,对美干涉肯内政的举动提出抗议,但未得到任何回应。

美国一向认为肯尼亚在选举、行政和司法体制中存在漏洞。奥巴马上台后要求肯尼亚政府加强打击腐败、改革土地政策和司法体系,尽快实施新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