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我深信邪不压正,还是好人多呀"(图)
2009年10月29日 10:04

薄熙来慰问打黑除恶一线干警时提出:依法办案,实事求是,不枉不纵

图为薄熙来在市公安局战训基地看望慰问办案人员。肖 闻 摄

华龙网讯 (潘 勇 张雪峰)28日,市委书记薄熙来与张轩、范照兵、刘光磊、刘学普看望慰问打黑除恶一线干警,并与政法系统同志座谈。薄熙来指出,我市“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行的,要始终坚持依法办案、实事求是,做到不枉不纵,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办案人员“五加二”、“八加六”、“白加黑”,工作辛苦,但精神饱满

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7000余名公安民警日夜奋战。薄熙来一行来到市公安局战训基地,看望慰问各专案组组长和律师,鼓励大家深入细致地侦破案情,同时注意身体健康。

在市检察院第五分院一间会议室,检察官们正在讨论案情,桌上堆满了卷宗。“证据是否充分?”“对起诉是否有充分的根据?”薄熙来问。检察官么宁说:“我们在侦查阶段就介入案情,一个案件有上百份卷宗,证据很充分。”市检察院检察长余敏补充说,办案人员“五加二”、“八加六”、“白加黑”,加班加点熟悉案情,上庭前用胖大海润喉,工作辛苦,但精神饱满。薄熙来称赞说:“通过电视我看到咱重庆检察官的风采。大家年富力强,又学有所成,办理涉黑案件则是一次重要的实战。”

在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薄熙来与办案法官一一握手,询问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说,打黑除恶一线的司法人员,克服了很多困难,也顶住了很大压力,作出了自我牺牲,市委、市政府感谢大家。薄熙来问法官们:“这段时间还经常锻炼身体吗?”答:“过去经常锻炼,这段时间少了。”薄熙来幽默地说:“大家对建设‘平安重庆’做出了贡献,但也要参与到‘健康重庆’建设中啊。”法官们热烈鼓掌。

“打黑除恶”是中央有明确要求的“规定动作”,是建设和谐社会、平安重庆的必然选择

薄熙来说,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是我们重庆的发明创造,是中央有明确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平安重庆”的必然选择,是人民群众广泛支持的正义之举,也是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组织开展打击黑恶势力等专项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周永康同志强调,如果不能有效打击和消除黑恶势力,老百姓就难以过上安定日子,“平安建设”就是一句空话。他还要求除恶务尽,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局面。孟建柱同志也多次要求,对黑恶势力要坚持严打方针,要坚决打掉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在全社会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舆论氛围。

薄熙来说,对打击黑恶势力,我党历来非常重视。当年,江泽民总书记指出,要开展“严打”整治斗争,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朱镕基总理讲过,对于黑恶势力,一定要下最大的决心,以铁的手腕予以毁灭性打击。罗干同志很早就提出,要组织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坚决查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当时就提出了打黑除恶的两个重要概念,一个是“专项斗争”,一个是“保护伞”。

“打黑除恶”不是凭空想象,主观臆断,而是基于大量血淋淋的犯罪事实。1400多起命案未破,近500名杀人犯在逃,我们能不管吗?

薄熙来说,打黑除恶不是我们凭空想象,主观臆断,更不是重庆公检法好大喜功,异想天开,想造个什么“轰动效应”。打黑除恶是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是许许多多血淋淋的犯罪事实在警示我们:必须回应受害群众的正当诉求,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天职!正因为如此,打黑除恶是市委、人大、政府和政协几大机关高度一致的坚强决心!

薄熙来说,去年重庆的涉枪案件955起;1999年以来,全市还有1400多起命案尚未侦破,还有近500名杀人犯在逃。这些杀人犯总要抓回来,这是底线,不把杀人犯缉拿归案、绳之以法,怎么还受害者以公道?!老百姓又将怎么评价我们的政法队伍?!

打黑除恶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越是有杂音,越说明这场斗争的必要性

薄熙来语气坚定地说,不讲别的案件,就凭这500名在逃的杀人犯,1400多起未破的命案,900多起涉枪案,组织这么一场专项斗争就完全必要。为什么我要斩钉截铁地说这个话呢?因为听到了一些杂音,今天就要表个态,市委、市政府一定要把专项斗争进行到底,请大家放心!打黑除恶必然会触及一些人的利益,可以说,触及到的这些人不是好人,因此也决不会受他们的干扰。而且越是有杂音,越说明这场斗争的必要性。此次专项斗争中,还缴获各类枪支79支,冰毒60多公斤。试想,1公斤的冰毒,就会害得多少人精神崩溃、妻离子散?晚清政府腐败透顶,道光皇帝也深知鸦片对国民之害,要派人去禁烟。我们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执政为民,朗朗乾坤,当然要坚决禁毒,打黑除恶!

薄熙来说,这场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重庆群体性事件比较突出,除了人民内部矛盾,也有幕后“黑手”在推波助澜,向党和政府施压。有些上访、集访,本身就是黑社会团伙欺压良善,百姓无法伸冤造成的。我们一方面要继续开展“大下访”,认真解决人民内部矛盾和问题,另一方面也要坚决斩断“黑手”。

对少数人的宽容,就是对大众的不公、不负责任。我们温柔,黑恶势力不温柔,是要杀人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