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常委送礼给马英九 府方称掌握两人
2009年10月29日 09:49

台海网10月28日讯 据台媒报道,“立委”爆料国民党中常委选举竟有候选人送礼给马英九,“总统府”得知后立即彻查,初步掌握有两位候选人在中秋节送礼到“总统府”,一人证实是“立委”萧景田,送的是龙眼干礼盒,另一人送农产品,但府方未证实另一人身分。

府方人士表示,既然“马主席”要严查中常委的送礼事证,如果确有中常委候选人在选前送礼给马英九,“总统府”将按登记资料查明,并当作是相关证物。

据府方指出,萧景田在中秋节确有送龙眼干礼盒到“总统府”给马英九,但除了中秋节,萧景田在三节都会送礼盒,而且都是送龙眼干礼盒。“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上任后,就依据公务人员廉政管理规范,建立一套处理礼物的制度与流程,所有送给“总统、副总统、正副秘书长”的礼物,都送到政风处登记。马英九原则上不知道有什么礼物。

王表示,如果民众送来的是容易腐败的水果,府方就会尽快转赠弱势团体,或直接赠送“总统府”人员、守卫的“宪兵”;如具文物保存价值,就会转送“国史馆”、博物馆典藏;若经评估,礼物的特殊性质非得退还不可,“总统府”还是会退还,像是保育类的象牙等。

党秘书长詹春柏昨受访也说,以他的了解,马英九是不收礼物的;若有人送礼来,马不方便退回,“因为退回会伤人的心”,所以都会转送慈善单位等。

为讽刺马说一套、做一套,“立委”管碧玲昨在“国会办公室”门口设了一座礼品收付处,上贴有“办公室收礼,管碧玲不收”、“为避免送礼人伤心,礼品概不退还”之标语。管碧玲办公室强调,他们绝对不会转送出去,但是办公室收礼,与管碧玲毫无关系。

管碧玲指出,马英九如此大动作运作中常会全面改选,目的有二:一是趁机扶植自己的党务团队,再则可以与年底选举作切割。现在爆出自己也收了礼,“总统府”才忙着帮马灭火。管碧玲痛批,府方的回应说得通吗?那贿选、贪污是否也能循此模式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