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主持联合国安理会裁军及核不扩散峰会
2009年09月17日 10:38

中新网9月17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将召开裁军及核不扩散高峰会,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希望峰会有助于明年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

据“中央社”报道,第64届联合国大会16日召开总务委员会审议大会议程,23日起举行为期一周的一般性辩论,各国元首将发表谈话。安理会特别利用元首聚会机会召开裁军及核武不扩散会议。

潘基文指出,美国与俄罗斯已就今年底到期的“战略性攻击武器裁减条约”后续条约进行谈判,加上安理会又将召开裁军峰会,都是令人鼓舞的进展。

明年五月召开“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会议前,潘基文对透过峰会推动裁军寄予厚望,他说,国际社会在裁军及限武出现缓和气氛,十分难得,各方应掌握契机。

对于本届联大主席阿布德萨兰(Ali AbdessalamTreky)强调扩大安全理事会成员国应着重公平与代表性的原则,潘基文希望各主要国家透过谈判获得进展。

潘基文指出,以民主、透明方式推动安理会改革,已是各方共识,但对哪一个国家应进入安理会、新当选的常任理事国是否拥有否决权等敏感问题,依旧未能取得广泛性看法。

基于安理会兼负维护国际社会和平与安全的职责,潘基文希望会员国找到彼此都可接受的方案,做出判断必须实际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