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得票首次过半 舞弊疑云仍需摆脱
2009年09月10日 10:06

阿富汗总统选举8日公布部分计票结果,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得票率首次超过赢得选举所需的50%。

当天,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首次公开指称选举存在舞弊行为,要求重新统计部分选票。

明显领先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8日公布部分计票结果,在已完成的大约91.6%的选票统计中,卡尔扎伊赢得54.1%选票,远远领先其主要竞争对手、阿富汗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28.3%的得票率。

选举委员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完成统计的大约537万张有效选票中,卡尔扎伊获得大约296万票,阿卜杜拉获得大约155万票。排名第三的是前计划部长、现议员拉马詹·巴沙尔多斯特,获得大约51万票,得票率为9.2%。

阿富汗选举法规定,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获得全部选票50%以上的候选人获胜。如果所有候选人首轮得票率均未超过50%,则得票数居前两位的候选人需展开第二轮角逐,获得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当选总统。

阿富汗总统选举8月20日举行,8月25日开始陆续公布部分计票结果。

法新社援引选举委员会一名不愿公开姓名成员的话报道,预计9月10日将公布初步统计结果。最终正式结果可能最早将于9月17日公布。

法新社认为,塔利班武装在选举前恐吓民众不要投票的做法似乎“收效”,阿富汗此次总统选举投票率仅为30%至35%。

舞弊调查

得到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8日在网站发表声明说:“调查过程中,投诉委员会已找到关于一些投票站存在选举舞弊行为的明确、可信证据。”

投诉委员会认为,在一个投票站,如果一名候选人得票率超过95%或票箱内票数超过预期的最高值600票,那可能存在舞弊行为。投诉委员会要求选举委员会对存在这种情况的投票站重新计票。

法新社报道,投诉委员会未透露哪一名候选人受益于“舞弊”,也未明确说明涉嫌舞弊的投票站名称以及需重新计票的投票站数量。

投诉委员会成员包括由联合国任命的一名美国人、一名加拿大人和一名荷兰人,另外两名阿富汗成员由一阿富汗人权组织以及阿富汗最高法院指派。

美联社报道,阿富汗选举法赋予投诉委员会广泛权限,它可宣布任何涉嫌舞弊的选票无效,或下令重新计票甚至是重新投票。选举最终统计结果需得到它认可。

投诉委员会之前说,已收到2100多起选举舞弊投诉,其中600多起“足以影响最终结果”。

尚无赢家

联合国驻阿富汗特别代表卡伊·艾德8日说,期望阿富汗选举官员确保最终结果能摆脱舞弊疑云。

艾德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希望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和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高标准完成它们肩负的工作,确保最终结果忠实反映阿富汗选民的意愿。”

联合国驻阿富汗代表团发言人阿利姆·西迪基8日也表态,希望对所有选举舞弊指控展开调查,将舞弊选票排除在最终计票结果外。

西迪基说:“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应对舞弊投诉展开充分调查,重新统计部分选票。在此之前,这场选举中尚无赢家。”

选举委员会说,8日公布的部分计票结果已将全国600多处涉嫌选举违规的投票站选票排除在外。

选举委员会成员达乌德·阿里·纳杰菲8日说,如果重新计票,可能需“2个月或3个月时间”,而那意味着一再延期宣布的最终计票结果仍遥遥无期。(李良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