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红场阅兵:一支强悍的军队正在艰难复苏
2009年05月11日 20:24

5月9日,士兵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参加检阅。新华社记者鲁金博 摄

阅兵是一项极其隆重的军事仪式,是体现一个国家的国威、一支军队的军威、一个民族浩然正气的重要形式。早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就有阅兵的记载。18世纪的西欧一些国家,阅兵式盛行于军队。

俄罗斯历史中的阅兵式

苏联是一个比较重视阅兵的国家,苏俄首次阅兵是在1918年,当时是为了纪念十月革命胜利一周年。此后,红场阅兵不定期举行,有时甚至每年举行一次。在这当中,以1941年的那次最为特殊。

在电影《莫斯科保卫战》的一个片段中,我们看到——1941年11月,德军已攻到莫斯科附近,但苏联依然决定照常举行阅兵式,并决定,受阅部队接受完检阅就随即开赴前线作战。在阅兵方阵前往红场的路上,不少的士兵满脸灰尘、衣着邋遢,甚至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阅兵现场比较混乱,由于各种原因,分列式的徒步方阵也极不整齐。因此,有苏联史学家戏称,这是苏联红场阅兵史上,一场最“不堪入目”的阅兵。

1941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24周年纪念日。大雪纷飞的红场上,这些苏联人民的优秀儿女在接受检阅后直接开赴前线。

不过,在众多史学家眼里,这却是苏联军民创造的“一个冬天里的奇迹”。史学家评价说:“很显然,德军已兵临莫斯科城下,可莫斯科依然镇定自若,甚至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十月革命阅兵,这无疑是莫斯科充满勇敢与智慧的表现。”

1945年6月24号,苏联举行了庆祝战胜纳粹德国的阅兵式,仪式上200多面纳粹德国的军旗被苏联士兵抛到列宁墓前。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在1991年至1995年取消了红场阅兵式。1996年阅兵恢复,规模也越来越大,2008年起恢复展示重型武器。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上,俄罗斯空军飞机编队飞过莫斯科红场上空。新华社记者高帆摄

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把阅兵日定在了5月9号,以此来纪念反法西斯和卫国战争的胜利。但是阅兵绝不是纪念日的一项活动那么简单,在阅兵当中往往能够看出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发展与变化。那么在这次俄罗斯的阅兵当中我们又能读出什么内容?军事观察员梁永春将为你解读。

一支强悍的军队正在艰难复苏,但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

中国之声:昨天,在红场举行的阅兵典礼被认为是自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最大规模的一次阅兵,尖端武器纷纷亮相。作为军事观察员,看过阅兵式之后,你对俄罗斯现在的军事实力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梁永春:我首先是感觉到俄罗斯军事正在恢复它的元气,由于整个军队都不一样了,同时正如刚才记者介绍的——有新型的武器装备也很引人注目。比如说它的中级导弹可以突破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再比如单号凯旋的导弹,从公布的数据来看,S400是当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防空导弹;还有战术导弹等等这些都是世界顶尖的武器装备。

但是,俄军的整体实力还达不到平世界一流的水平,这也是从昨天的阅兵式上所能感觉到的。因为它昨天所展示的多数还是前苏联留下来的老家底,是以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为主的。甚至在昨天还展出过一款轰炸机是1956年服役的,相当于“爷爷级”的轰炸机了。俄罗斯军队确实显得有点落伍了。

第三方面能够感觉到现在是——俄军所拥有的这些新装备并不高,因为军队投入不够,没钱没办法大量采购新装备。当时俄军就抱怨说他们的装甲车还不如格鲁吉亚先进,就是说俄罗斯的新型武器是摆在战场上,却还没有成本战斗力

总体印象:一支强悍的军队正在艰难复苏,但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

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的阅兵式上,俄罗斯空军飞机编队飞过红场上空。 新华社记者赵嘉麟 摄

在国家发展的进程当中,国防建设必须是持续的投资加强

中国之声:莫斯科红场阅兵最早始于1918年,到现在走过了近一个世纪的岁月沧桑。红场阅兵的历史,也浓缩着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兴衰发展史。从这次阅兵典礼当中,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启示?

梁永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在国家发展的进程当中,国防建设必须是持续的投资加强,一定不能大起大落。俄罗斯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俄罗斯的开支是一降再降。当初俄罗斯全部的军队预算只有47亿美元,还不到当前美军军费的四分之一,整个军队被折腾得没有战斗力了;现在俄罗斯的军费投入又回到了世界第四位。从这次的阅兵情况来看,它以前的欠债也不能一下子就还出来,必须是居安思危持续投入。一代新型的装备到研发再到成熟通常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我们现在换来的是10年后的力量,那么10年后是一定要还的,这就是红场阅兵对我们重要的一个启示。

阅兵是性价比很高的军事公关活动

中国之声:去年底以来,经济危机席卷全球,俄罗斯也深受其害。在这种大背景下,举行这么大规模的阅兵活动,有什么意义和价值?是不是一种劳民伤财的做法?

梁永春:我觉得对俄罗斯来说,这次红场阅兵重要意义在于:首先,对国内是一个运动,我们从电视的画面包括从现场发回的图片,可以看到俄罗斯的老百姓看到军队走过来的时候,他们的情绪是非常热烈的,它是一个扭转民心的举动;其次,它也是向国际社会宣布俄罗斯正在恢复它的大国地位,这个信号也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武器出口和能源出口一直是俄罗斯的两大能量。所以,我觉得红场阅兵不但不能说是劳民伤财,而且应该说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军事公关活动。

俄罗斯呼吁欧洲国家签订新欧洲安全条约份量很重

中国之声:在这次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讲话,再次呼吁欧洲国家签订新的欧洲安全条约。对他这个讲话,应该怎么解读?

梁永春:俄罗斯提出的“新欧洲安全条约”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条约应该是所有欧洲国家包括俄罗斯共同签署的;二、不允许军事同盟的发展和扩大危害任何一个条约国的利益。梅德韦杰夫在阅兵典礼上讲这番话,一是要表明俄罗斯渴望融入欧洲,而不是威胁欧洲其他国家的安全。二是重申反对北约东扩,反对北约在格鲁吉亚的军事演习,梅德韦杰夫的用意是这样的,所以说份量还是很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