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5处全国重点文物因地震损毁(组图)
2008年05月22日 10:03南方日报 】 【打印

报恩寺山门神像被损毁

地震前的领报修院

地震后的领报修院变成一片废墟

专家将入川抢修古建筑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局已经成立了文物保护专家组,将深入灾区一线指导文物抢修工作,另外,2至3个星期后,全国各地的文保专家将陆续入川参加文物抢修工作。

“地震中损毁的绝大多数都是古建筑,涉及文物之多、修复难度之大,超乎四川省文物局一省之能力。”赵川荣说。广东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表示,一旦国家文物局正式展开动员,广东省文物局将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古建筑专家前往灾区参与文物修复工程。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古建筑专家罗哲文指出,地震中垮塌的一些木结构建筑还有望修复,而砖石结构建筑则比较难复原。罗哲文还指出,对于已经坍塌的古建筑不能轻易移除,“未被震碎的瓦片可以在灾后复建时重新使用,以保存历史原貌”。

兴建汶川大地震遗址及博物馆也成为国家文物局正在筹措的事宜。单霁翔表示,除了修复文物建筑,国家文物局将会“有目的地保存一些地震后的古迹遗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