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从校排球队主力到“奥运”市长(图)
2008年03月14日 16:47中新社 】 【打印

资料图:郭金龙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和蔼又不失儒雅是不少记者对北京市新任市长、北京奥运会执行主席郭金龙一致的评价。

近日记者也有幸见证了一次。在北京团代表审议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后,守侯了半天的媒体记者马上向快步走出会场的郭金龙市长提出采访要求。

“实在抱歉,今天有个非常重要的外事活动,现在必须走。”身材魁梧的郭金龙说。

看着记者失落的眼神,郭金龙笑着说:“今天确实很重要,下次一定。”临上车,他还不忘摇下车窗向记者挥挥手说,“不要失望,有机会的。”

其实,郭金龙的和蔼不仅仅体现在对媒体记者时,更多的是与同事与老百姓的交谈中……

在一次走访民间调研时,北京市怀柔区单淑枝对郭金龙感到非常亲切。原本只计划停留十分钟,但打开话匣子的单淑枝一下就拉起郭金龙聊了半个多小时。在密云石塘路村村民郭义权家里,郭金龙在和郭义权聊家常时,还开起了玩笑:“你姓郭,我也姓郭,我们是一家的。”

温文尔雅的郭金龙也有发火的时候。二00七年二月十三日下午,当时郭金龙还主政安徽,在和媒体座谈时谈到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时掷地有声地说, “谁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让农民工过好年,我们就要让他不好过年。”

当年,郭金龙曾是学校排球队主力,还成为“天府之国”忠县第一个专职排球教练。

如今,郭金龙来到北京,接过了王岐山的担子,同时也接过了“奥运市长”的重任,直面奥运会带来的诸多机遇与挑战。

郭金龙表示,保持北京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是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残奥会的重要条件,也是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把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作为衡量行政能力和水平的现实标准,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北京大街上的到计时牌,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从西部高原到中部大省再到皇城脚下,进京赶考的郭金龙如何去决策、去解决,“首堵”北京的交通问题、环境污染问题、高房价问题,更有“后奥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全安华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