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太连续11年春节为乞丐派送盒饭(组图)
2010年02月23日 17:19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泽民在街头为乞丐派送盒饭。

张泽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行动中来。

菜色丰富的盒饭。

文、图/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林明聪

从除夕到新年初三,是吴川市73岁老太张泽民最忙碌的4天。这4天里,她每天都亲自下厨,备好热气腾腾的盒饭,然后走街串巷寻找乞丐、流浪汉,给他们派送盒饭。她的这一举动,自2000年开始,至今已坚持了11年。老人的义举备受社会各界的称赞。

今年春节期间天气特别寒冷,张老太比往年更显忙碌,因为派送的盒饭比往年更多了。昨日,记者走近这位爱心老人。

派饭行动

张泽民告诉记者:“除夕共派了85盒,年初一派77盒,年初二派79盒,年初三派了80多盒,这4天里,总共派送了约330盒盒饭。”

蹒跚身影:寒风中找寻流浪者

今年大年初三上午,寒风细雨逼人。上午9时多,在梅菉隔塘三街张泽民的家中,她一早起床煮好了饭菜,并用塑料袋逐个打包,盒饭中有五花肉片、鸡肉、花生、莲藕等菜,热气腾腾,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随后,她和11岁的“干女儿”陈嘉敏一道,拎着46份盒饭出发了。

从隔塘家中出来,张泽民首先给停留在义学市场、文化路的乞丐、流浪汉派盒饭。随后,她来到人流较多的大富广场,将部分盒饭平放在地砖上,让陈嘉敏看管,自己则四处寻找乞丐、流浪汉。过了十多分钟,她带着衣衫褴褛的几位老人、妇女和小孩回来了,亲自给他们派上了盒饭。受惠的乞丐、流浪者不停地致谢。

中午11时许,盒饭派送过半,张泽民又辗转前往人流密集的江心岛桥头、三角弧、梅菉头等处,冒着纷飞细雨,一路寻找乞丐、流浪者,向他们派发盒饭。

老太心声

“我想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正因为冷,才更要出去。我一个人辛苦不要紧,可以换来这么多人开心,很值得!”

“活着,就要多帮助别人。”

“社会爱心,就像马拉松式的接力跑。在有生之年,我永不停止付出爱心,但我们已经老了,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爱心队伍后继有人。”

11年春节:爱心行动从未中断

今年73岁的张泽民,是吴川市房产管理局退休干部。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除夕到新年初三,张泽民都坚持为乞丐、流浪者派送盒饭,至今已坚持了11个年头。

谈到给流浪者送盒饭的初衷,老人这样说:“我想让那些无家可归的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去年除夕,天气骤然变冷,家里人问她是否还出去派盒饭。张泽民说:“正因为冷,才更要出去。我一个人辛苦不要紧,可以换来这么多人开心,很值得!”

每年送饭的这4天,也是这个家庭最忙碌的4天,张泽民最清楚送饭过程中的甘苦。记得2006年除夕,因派发盒饭到傍晚7时多才归家,丈夫李颐年正在家中倚门盼望她回来一起吃团年饭。丈夫见到她回来,说年红还未贴上,她赶忙贴好年红后,和丈夫一起吃团年饭。

张泽民还记得,2007年春节的一个晚上,天气突然降温,多数乞丐、流浪者也“归巢”了,但她手上还有几个盒饭未派出,于是她就骑车四处寻找他们,最后全部派发完毕。她赶回家时,已是晚上7时多,但祖先还未敬拜,她只能对着祖先像自言自语:“我是刚刚派完盒饭,回来迟了。”

11年来,很多乞丐、流浪汉都将张泽民当成了老朋友。一些乞丐每见到张泽民就竖起大拇指,称她为“爱心奶奶”。

张泽民每年给流浪者派盒饭的举动,得到家里人的极大支持和理解。她的丈夫李颐年是副厅级离休老干部、共产党员,今年91岁,也是一位乐善好施、热心扶贫济困的老人,几十年来,夫妻俩捐给困难群众和供养9名失学人员的钱达到60万元。

干女儿   盒饭   乞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关家玉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