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藕工人冰天雪地工作照震撼网友心灵(组图)
2010年01月27日 16:43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冰天雪地挖藕人。图/网友“霜木成林”

网友感叹:可敬可爱的挖藕人太能吃苦了

“冷呐~~冻呐~~这农民还真是辛苦!赚的是血汗钱!辛苦钱!”“佩服这些挖藕人,冰天雪地的,太能吃苦了。”“感谢这些为我们城市菜篮子做出贡献的人们!”网友们跟帖很热情。

“藕好吃,挖藕不容易。”一些网友对挖藕工的工作环境表示同情和担忧,表示为了支持这些挖藕工人,即使藕贵点也会到菜场买点,不然对不起自己的良心。网友“乐轩A”说,“菜价涨这么高,原来如此,再贵我也买了。”网友“办公室的民工”“我天天上班走台湖那边,常看到这些挖藕的人在那努力啊,不容易啊!”网友“lz_8840”说,“这个工作容易得风湿之类的毛病啊,吃苦耐劳的老乡们,赚的都是血汗钱。年底了,祝他们能过个好年。”网友“红尘没有你”则是说,“挖藕冰天地,置身冰水中。谁知餐中藕,片片皆不易!可敬可佩的湖南人为了北京的人们能吃到新鲜的莲藕付出了怎样的辛劳?!”网友“昨夜星辰”也说,“震撼。原来只看到莲荷的花美,却不曾见过不同季节,这里却是冰天雪地,辛苦的挖藕人!”

一些有过类似经历的网友则说,网友“半湘农”说,“我也在冬天挖过藕,在湖南,没那么冷,不过还是觉得太苦,又冷又累!生活不易啊,赞他们一个!”网友“xiaozi”则说,“那冰水冷的跟小刀子喇肉般的刺疼,我想冬天掉过冰窟窿的都深有体会吧。”网友“通州平民”说,“这挣的真是辛苦钱啊。估计哪位冬泳爱好者也不去干这个。”网友“乐乐”也说道,“这事40年前我干过!挖到藕时喜,挖过后疼!滋味难受!拍片也不容易!”网友“丹华”“以前老家也有藕坑,每到这个时节主人就用泵机把坑里的水全部抽干,然后再进行人工挖掘。看到博主的图片才发现原来不抽干水也是可以挖的,或许得到的藕更好,但是这么冷的天气,真是让人有点儿心酸!”

还有一些网友看了这组图片后说,挖藕人实在是辛苦,还希望这藕价格更贵点。网友“贝利珠”说,“原来我一直说怎么藕这么贵,今天才知道原来可敬的农民工付出了根本想不到的辛苦,我想社会上还会有更多的可敬但我不知道的职业,谢谢博主今天让我认识到这些!”网友“清风”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面,以后买藕再也不讲价了!”网友“菲菲”也感叹,“看着觉得太苦了,这藕是吃还是不吃啊。吃,想着他们冰天下河,咱不忍。不吃,想着他们都挖上来了,不吃他们要亏本了。还是觉得这藕要买得贵一点。”网友“腊肠”的说法似乎有些天真和可爱,“秋天挖出来储存在仓库里不行吗?冬天这么冷,给3000元工资也不能干这个呀,身体是本钱,健康没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太不可思议了,冰天雪地下河挖藕,这些农民实在太辛苦了。霜木为拍出好片还自己下河体验了一把,佩服啊!”还有网友对博主下到水池里拍照的勇气给予了肯定。

拍摄当事人:这次拍摄是一次心灵的洗礼

如此深入动人的一组人文纪实,拍纪实片需要有这种亲身体验的精神。1月20日,潇湘晨报滚动新闻通讯员联系上了视频作者“霜木成林”,他作了自我介绍,说自己是京城一名媒体新闻记者,也是国内某著名新闻社的签约摄影师,以前看过也听说过,也看别人拍过挖藕人的生活故事,也萌生一种到现场采访拍摄的念头,

于是在元月的9日到11日,先后三次到挖藕现场拍摄了这一组纪实照片,并配上文字上传到自己的博客。更有意思的是,这组纪实组照在自己的博客发表后,不到没过几天,自己这些照片和文字,就被各大网站、论坛或是个人博客转载,至于这么火的原因,是自己始料不及的事情。

提到当时拍摄的过程时,“霜木成林”还介绍说,记得当时为了拍摄到真实的洗藕过程,还特意向挖藕借穿一套水鬼服下水拍摄,没想到才10多分钟,脚冻僵,麻了。挖藕工的活太累了,但较之其他相关工作,收入还好,包吃包住,一个月的工资有3000多。当时自己还拍到一位姓李的挖藕工,来自安徽,说是已在这干了4年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是这名姓李的挖藕工干活时,嘴上一直在嘀咕着:“这活伤身体,不能干了。”问到这里是否有湖南的藕农时,“霜木成林”还强调说:“好多藕农是湖南人,我采访了,文字没写那么多。”

采访过程中,“霜木成林”还提到一些细节,说是今冬藕的价格不错,一市斤3元左右。藕农要在次早的4、5点起床,把藕送到农贸市场。两个挖藕人一天下来,可挖藕1000多斤,够这小车装运。藕装上车后,一般都要在上面泼水保鲜。11日下午,刮大风,气温在零下11度,自己想再拍一下泼水的照片,藕农说:“今天温度太低,泼水会结冰,不泼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湘佑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