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传销第一案主犯"蝴蝶夫人"被批捕[组图]
2009年06月03日 08:59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蝶变之实体经营→触电传销

陶醉“成功学”

有人称何跃兰渴望迅速成功,她在美容院经营不善后去了广州,接触到境外传销人士

在何跃兰下海经商的那段日子,郴州街头流行起一门“成功学”的讲授活动,其要义是“迅速成功”。

一名何曾经的同事对媒体说,何每每陶醉其中,激动时甚至登台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

何跃兰开始经营美容院,发展连锁经营,成为“罗兰·青黛”湖南总代理。

大哥何跃雄说,美容院经营并不成功,赔了不少钱。

2006年9月26日,何跃兰以“罗兰·青黛”湖南总代理的身份,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美博会”。

“在广州美博会上,何跃兰认识了一些境外传销人员,这些人员把一套所谓的法国‘蝴蝶夫人’传销方案灌输给何跃兰,”参与侦查案件的郴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陈峰曾对媒体说。

根据警方的调查,何跃兰认识了境外传销人员中一名叫“陈博士”的。在“蝴蝶夫人”公司其后的宣传中,陈博士成了公司“商务部的王部长”。

刘志鹏说,妻子何跃兰去广州的决定并没有征求他的意见,“她嫌我帮不上忙。”

大哥何跃雄支持何跃兰的想法。

随后,何跃兰卖掉了其在郴州的美容院,到广州发展。

蝶变之十佳公民→蝴蝶夫人

自封蝴蝶夫人

何跃兰称她获得一法国化妆品公司在国内的唯一代理,而该法国公司是何自己注册的

2007年7月17日,何跃兰的“广州市博兰化妆品有限公司”在当地工商局登记注册。

这家看似朴实无华的公司,对外宣传时,则散发着炫目的光彩。

何跃兰称,她取得“法国蝴蝶夫人国家化妆品有限公司”国内总代理资格。

在公司宣传册上说,这家“法国蝴蝶夫人公司”成立于1928年,是世界500强企业,公司背后还有一名拿破仑皇宫顶级御用调香师“安德莉·普特兰”。她在观看《蝴蝶夫人》歌剧后,获得灵感,发明香水和一系列世界顶尖级化妆品。

宣传册上还称,当时有126个企业代表参加“大中华区总裁”职位争夺,包括最具竞争力的还有“香港美容皇后彭玉莲”和“资生堂中国总代理”,然而最终何跃兰胜出。

何跃兰的身份也就变成“法国蝴蝶夫人大中华区总裁”。

记者调查后发现,所谓的“法国蝴蝶夫人国家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何跃兰于2006年11月21日在香港自己注册的。

香港政府公司注册处网上查册中心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5万元,为私人公司。公司注册编号为1089240。

公司宣传时,对何跃兰也进行了包装。

何跃兰成为“蝴蝶夫人”总裁后,在自己右肩文了一只蝴蝶,并拍照宣传广为传播。

宣传册上,她被写成“被国家领导人钦点的‘十佳公民’”。

记者了解到,“十佳公民”只是当时《焦点访谈》策划系列报道时所使用的策划名称。

记者就此询问了何的大哥何跃雄。

何跃雄承认,这样的宣传确实有些过了。

随后,何跃兰赞助出席了一系列的商业活动,获得了“公益形象大使”、2006年度“中国美妆业企业CEO卓越贡献金奖”等一系列“荣誉”。

除了完成对“公司”、“产品”和“总裁”的包装,在“蝴蝶夫人”的宣传中,“爱心”被提到极高地位。

“让美丽唱响中国,让爱心感动天地。”此口号被广为宣传。

蝶变之传销模式→复合商务

100万只为打个擦边球

何跃兰称她为公司的制度设计花费百万,公司没有从事传销,是复合电子商务

在相关人员的帮助下,何跃兰为公司完成了一套“完美”的制度设计。何跃兰曾对外宣称,这套制度设计就花了100万元。

首先,人们要购买7000元、3500元和2100元不等的产品,成为金卡、银卡和铜卡不同级别的会员。会员再向外宣传60个人,若其中有2人购买产品,可获得他们消费金额的5.7%,作为奖励。

这被公司称为“消费提成奖”。而且下线所发展会员,上线也能再次获得5.7%的消费提成。

并且,如果一个金卡会员若能再发展2个金卡会员,那么他此前支付的7000元,就能全额返还。

“消费提成奖”采用日结周发的形式。为了防止因支出过高而造成崩盘,公司还对各会员的每日消费提成,做了限定。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于那些拉人头和发展下线来骗取资金的传销,一直以来是实行严厉打击。

“蝴蝶夫人”为自己的模式找到的名称是,“复合式电子商务”,既通过美容院连锁加盟,又有人员进行无店铺销售,还有网络销售。

“蝴蝶夫人”网站对于这种模式的解释是“如果做直销,中国人不接受。单纯做传统销售和网络销售又做不大。”

何跃雄说,他也曾经担心“蝴蝶夫人”是不是传销,他反复问过几次。何跃兰答复说,不是。

何跃兰还告诉何跃雄,“蝴蝶夫人”已经获得了商务部颁发的“电子商务牌照”。但谁都没见过这个牌照,有据可查的是,“蝴蝶夫人”向会员提供的仅仅是一张打印了网站IP备案的信息。

蝶变之振翅高飞→蝴蝶折翼

在“非法经营罪”名下折翼

5月8日“中国市场学会”组织专家论证“蝴蝶夫人”性质,19日,何跃兰等被批捕

高额回报,成为“蝴蝶夫人”迅速扩张的法宝。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蝴蝶夫人”会员迅速扩张到29个省市。

2008年,开始有媒体质疑“蝴蝶夫人”的传销性质。

那年的9月11日,《分销时代》杂志刊发了调查报道,揭露“蝴蝶夫人”骗局。

今年1月16日,青海的《西宁晚报》报道:发现大量聋哑人从事“蝴蝶夫人”,涉嫌传销,被西宁市工商局城中工商分局处理。

同年3月24日,浙江《杭州日报》和《永康日报》同时爆出,当地聋哑人从事“蝴蝶夫人”涉嫌传销被处理消息。

何跃雄说,何跃兰公司前期的几个高管利用“蝴蝶夫人”搞传销,被何跃兰开除了。其后,“蝴蝶夫人”便被大量举报,他怀疑是其高管所为。

今年3月12日,何跃雄说,何跃兰已意识到危机,她组织“蝴蝶夫人”高层开会,讨论转型。

4月10日,何跃兰被警方控制。

警方调查认为:“何跃兰家族疯狂敛财,购买了豪宅名车。‘蝴蝶夫人’在全国进入了疯狂扩张的阶段,其中在浙江杭州、甘肃等地还利用聋哑人群做非法传销,在当地造成了极不稳定的社会因素。”

父亲何才高接受采访时称,女儿何跃兰对他说“公司是合法的。”

何才高说,女儿公司还是“中国市场学会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家委员会”授予的“重点服务单位”。

中国市场学会(China Marketing Association)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1991年3月在北京成立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学会上级主管部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市场学会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专家委员会(简称保企会)是由中国市场学会领导。该委员会资料显示,他们是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企业合法权益保护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并以其研究成果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团队。

跃兰被抓以后,该委员会与家属签订了一份协议,受委托办理何跃兰等人的取保事宜,并收取了20万元。此外约定,每成功确保一人收取30万-100万不等的费用。

5月8日,该学会通知家属在北京召开“专家研讨会”,称将通过专家论证,给国务院递交报告。

该委员会称将请公安部、人民大学等专家和领导出席。记者提出入会采访,被拒绝。

此后,“蝴蝶夫人”组织相关的博客出现消息,称“2009年5月8日,国家高级律师和企保会在湖南郴州对‘法国蝴蝶夫人非法传销一案’举行鉴别听证会已圆满结束。鉴别认定结果,法国蝴蝶夫人传销罪不成立。”

但这条消息并没有改变什么。

5月19日,郴州市检察院对何跃兰等9人以非法经营罪批捕,另有15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增勇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