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分局局长因城管殴打小贩鞠躬道歉[组图]
2009年05月13日 18:18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南城街道党委副书记道歉博得掌声

当日晚10时30分许,小贩仍不依不饶,南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苏东出现在银丰路上。他主动找来陈红梅。陈红梅在苏东诚恳劝告中放弃拦车,这时银丰路开始“解围”。苏东对陈红梅说,他已经骂过了动粗的执法人员,并建议陈红梅与南城街道办、南城综合执法分局的领导对话。

“小贩也是一种职业。经济学家厉以宁说过,小贩也能解决就业。我坦白说,许多年前我在东莞站稳脚跟前,我也摆过一年地摊,所以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苏东对包括陈红梅在内的5名女贩说。这番话博得5名女子和旁观者一阵热烈的掌声。

“你们明天上午10点半到南城街道办事处办公室找我,我保证你们拿回被缴走的货物,并对今晚的事情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苏东的话音刚落,旁观者拍手称好。

“我们会给于小龙出医药费,我会让南城综合执法局的局长跟于小龙道歉,我们会调查清楚并惩罚打人的执法人员。”苏东再次向5名女子承诺,这席话又博得阵阵掌声。

随后,记者在南城医院看到,换上便装的南城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和一名领导来探望于小龙。

昨日,陈红梅领回被收走的货物。

“政府对小贩要进行疏导”

昨日,杨小军仔细听完前一天晚上才发生的综合执法局的执法个案,表示认同苏东与陈红梅等小贩作出的沟通努力。杨小军认为执法应以避其锋芒为主。

“以前城管执法经常动用‘以暴制暴’手段,小贩强硬,执法人员就更加强硬。但是这只能取得一时的安静,而且长期动用警力会引起新问题。”杨小军说。

若在实际执法中,遇到冲突场面,杨小军建议执法人员采取避其锋芒的方法,尽量跟民众沟通,取得民众认同。

前天晚上,东莞电视台也播出一则新闻,综合执法局就清查小贩“围堵”商铺征求市民意见。小贩们认为,在当前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政府应更加宽容小贩摆地摊。然而,莞城区西城楼大街的商铺却苦于受小贩们“围堵”,商铺代表反映,小贩没有铺租成本,并聚在繁华的西城楼大街,故要求执法人员“好好管管小贩”。

杨小军支持执法人员清查聚在西城楼大街上的小贩,认为商铺与小贩之间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关系,因为许多商铺花高价租下铺面,结果却受到“马路经济”围堵。杨小军也认为小贩要求在西城楼大街摆摊的说法并不充分,“法律保护的是从正常人群中落下来的生活无保障的群体,法律不会保护用自己的‘生’换其他人‘死’的人群。”

不过,杨小军认为,政府应当给小贩一定的疏导空间和标准,此外政府还应该在流动商贩成一定气候的情况下培育市场,让小贩不再“与城市为敌”。

专访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政府应培育流动商贩市场”

昨日,杨小军畅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如何管理一座城市理念。杨小军认为,一座城市的管理执法基础来源于城市的定位,为此,他批评了许多自诩为国际一流的城市,认为浮夸的定位并不能给城市管理带来恰如人意的效果。杨小军也勉励东莞政府应尽早培育流动商贩市场,同时降低市场规范化标准门槛,让更多的小贩不再“与城市为敌”,让东莞更加和谐与文明。

城市是人生活的地方

“把一个城市管得清清爽爽的,就是好事吗?我看不见得。城市是一个人生活的地方,就会有摆地摊的小贩存在。”杨小军说。因此,当小贩与商家、小贩与执法发生矛盾在所难免时,执法人员更应该文明执法,尽量避免冲突扩大化。

小马拉大车的现实

杨小军称,在中国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部分城市的城管人员跟不上城市化发展步伐,导致了“城管像小马,拉着一架社会大车”的现实。杨小军认为东莞有巨大的工作资源、流动人口特别多,所以东莞市的城市管理综合局更应该意识到这种严峻形势,并对执法中遇到的困难有充分考虑和准备。

降低市场规范化标准门槛

杨小军认为,小贩其实愿意被收编,进入政府规范化管理行列,但其之所以要在大街上摆摊,一方面是摆摊的运营成本较低,另一方面也恰恰反映了进入规范化管理的门槛较高。

政府要培育市场

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杨小军认为政府不应对此趋势视而不见,更应该发挥培育市场的功能。“政府不应忽视培育市场的功能,现在做小摊小贩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已经形成了一个市场,政府应该有疏导空间、原则和标准,让社会功能更加齐全。”杨小军说。

城市管理须多样化

杨小军认为,中小城市是城市执法实行最好的地方,但是许多城市的定位过于浮夸,一味争着迈入国际化城市,因此对城市的管理要求也差强人意。

“城市管理的基础来源于它的城市定位,定位的层次不同,管理的手法也不同,商业区有商业配套,工业区有工业配套,城市对此要有不同的要求。”杨小军解释,“因此在城市里面,执法者也可以依照街道的重要性不同,执法的程度也有所不同,因此并不是每个街道都需要对小贩等执行得‘清清爽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