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一贪官女婿获刑11年 判决书上写"雪冤"[组图]
2009年02月27日 16:05人民图片网/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延伸阅读:

淮南原市委书记陈世礼冤枉吗?

“我冤,我冤啊!”安徽淮南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世礼喊着冤枉,因为他看到了法院对他的判决结果:“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仅仅是喊冤还不足以表达他的“冤情”,他在宣判笔录上接连写下3个“冤”字。他果真有什么冤屈吗?

2008年12月8日下午3时许,安徽信昊纺织集团大门紧锁,“淮南市样板企业”的铜牌在门上熠熠闪光。这曾是一家明星企业,如今已破产。同一时间,阜阳市看守所的大铁门徐徐开启,一辆法院的警车径直开了进去。

当天下午,审判长代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一审判决书送达到羁押在这里的淮南市委原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世礼手中:被告人陈世礼犯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韩国商人拿到巨额贷款失踪

陈世礼是安徽省马鞍山人,最初是马鞍山水泥厂工人,从政后,仕途一帆风顺。1983年10月至2001年1月,先后任马鞍山市化工局党委副书记,市人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局长、党组书记,市委组织部长,市委副书记、市长。

2001年4月,陈世礼调任淮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党组书记。他提出要在经济开发区内建一个韩国工业园区。

在一名下海从事纺织贸易的官员引荐下,韩国商人李铉昊进入陈世礼视野。李铉昊在中国从事纺织机械贸易。现任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说,2001年12月,自称韩国信友株式会社社长的李铉昊来淮南考察投资。

2002年元月,陈任淮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1月18日,开发区在没有充分核实李铉昊身份和信友资质的情况下,与其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书,“签署者是当时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从善明”。

协议签订后,陈世礼在那年5月,带着10多名政府官员去韩国考察,由李铉昊负责接待。紧接着,陈世礼招商韩企落户工业园,免费供应土地,并助韩商李铉昊赊账建厂盖楼。

此后,在陈世礼的支持下,李铉昊从淮南市开发区获得借款5000万元。

2003年5月,陈世礼担任淮南市委书记,一个月后当选淮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他建议李铉昊以零资本承债方式收购亏损企业淮南纺织厂,李铉昊随即将该厂2000万设备抵押,贷得4000万元。

2004年3月,陈世礼提出城市投资公司借款4000万给李铉昊的信昊集团;10月,淮南城市信用社主任受命贷款1100万元给信昊。

2006年8月,陈世礼任淮南市委书记。9月,李铉昊“失踪”,陈世礼建议卖厂还贷。

2007年夏天,淮河流域发生了1954年以来第二次流域性大洪水,淮南市成为重灾区,当地庄稼几乎绝收。当年7月21日,马鞍山市市委书记丁海中、市长姚玉舟代表马鞍山市人民向淮南灾区人民捐助30万元。陈世礼出席了在淮南市政府大楼前举行的捐助仪式,并代表淮南市委在捐助仪式上致了答谢词。陈世礼在捐赠仪式上称,一定要以全市人民为重,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这是陈世礼在公开场合的最后一次露面。

4天后,他被安徽省纪委“双规”。

市委书记的“唱功”与“做功”

陈世礼怎么了?2007年5月26日至6月8日,作为淮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的陈世礼刚刚率淮南市政府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进行了友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访问期间,代表团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利特戈市签署了建立友好交流关系城市备忘录,并在悉尼会见了当地政界、商界名流,举办了投资推介和招商活动。

从澳大利亚、新西兰回来后,6月14日,安徽省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党的十七大代表,陈世礼是55名代表之一。陈还是中共安徽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

进入7月份,陈世礼就开始忙着指挥全市的防汛抗洪。

其实,对于陈世礼出事,坊间早有议论。正像当年流传“只要反腐不放松,早晚抓住王怀忠”和“腐败坏种(怀忠)没跑掉,迟早抓住王昭耀”的民谣一样,淮南2006年就开始有了“反腐大旗高高举,早晚抓住陈世礼”的说法。2007年5月份,陈世礼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后,淮南甚至有人调侃:“陈书记会不会不回来了?”

知情人指出,陈世礼最喜欢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网友danny615早在2005年7月5日就发帖:“马鞍山人都不喜欢他,组织部长出身,搞经济不行,整人、拉关系还行。”在陈世礼任上,淮南闹出诸如副镇长挪用千万元公款豪赌、假党员被任命为党支部书记、数百万元移民安置款不知去向等许多负面新闻,但很多都是不了了之。

陈世礼常有惊人之言、惊人之举。2003年5月,陈世礼担任淮南市委书记后,淮南市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办法,当时曾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认为这一办法进一步强化了对党政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该办法规定,凡领导干部“自身要求不严,发生与领导干部身份不相符合的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等等,均由本人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辞职”。但自身有严重经济问题的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从善明(已判刑)、市财政局原局长周维敏(已判刑)、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原主任陈万华(已判刑)、市委办公室原副主任王传东(已公开审理)等人,直到被纪委叫去谈话,也没有“引咎”,更没有辞职。

2006年5月9日,陈世礼在淮南市“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暨推行绩效管理动员大会上”指出:“这次效能建设活动绝不能成为空喊的口号,该实施的惩处措施必须坚决实施。在这里我提前给大家打一个招呼,市委、市政府这次下决心要抓一批反面典型,对那些作风恶劣、问题突出、形象极坏、影响较大的人和事,严肃处理,以警醒其他机关人员。今后,凡是群众有投诉的,一律要追查到底;凡是经查证确属违反规定的,一律要追究责任;凡是对本单位效能建设抓得不力、问题严重的,一律要追究部门领导的责任。”

在2007年2月召开的淮南市纪委二次全会上,陈世礼严厉斥责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只重“唱功”不重“做功”,在该市引起强烈震动。

相关推荐:

女贪官家中搜出26公斤重现金 累计受贿近800万[图]

原红塔集团董事长褚时健再创业 曾因贪污判无期[组图]

海南展出贪官谢明中18只装赃款的箱子[组图]

副市长殴打情妇遭网上曝光后被罢免[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