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林高手当上全国警界总教头 师出少林散打冠军
2008年01月08日 10:40大河网 】 【打印

2006年,他被公安部任命为全国180万警察总教官。

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还著书立说,填补了公安战术理论研究的空白。

冲击出警传统理念

面对丁峰的理论,郑州市西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民警有些摸不着头脑。但丁峰告诉记者,我们的很多观念都必须随着这个时代到来而改变。

以前,我们媒体报道警察时,曾多次出现有警察面对数倍于自己的匪徒,警察身中多少刀,仍死抓匪徒不放。这样的例子很多,但最终的结果,往往是匪徒逃脱,警察受伤甚至丧命的结局。

这样的理念不应该提倡。警察应首先学会保护自己。如果对方人数多于我方,我们只抓住其中一个就行,只要有了线索,歹徒跑过今天跑不过明天。我们再根据线索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如果对方有4个歹徒,我们警察也只有4个,这样没有把握,最好的武力处置理念是4个警察对一个歹徒。

此外,我们的警察相互协调方面也必须培训,出警时每个警察站在什么位置、手放在枪的什么位置、大家应该如何相互协调都有规范的要求。而就在前不久,外省有个地方在处置一起劫持人质案件时,一个警察发现嫌疑人时没向同伴说,最终导致多个同伴被歹徒砍伤。

一些劫持案件也比较有代表性。丁峰说,事实上对一些不具太大威胁的劫持事件,理性和人性化的谈判比以暴制暴方式好。尽管劫持事件是一种恶性犯罪,但以暴制暴的方式仍然是下下策。而我们警方目前在处理此类事件时缺乏经验。

年底是破案攻坚时间。“从现在到年底,是我们最忙的时间”,郑州市西开发区公安分局局长翟纯厚告诉记者,想在春节前“捞一把”就走的人不少。这些人犯罪手段复杂,但警察的应变能力往往跟不上。

丁峰向记者透露,这次在香港受训,是公安部专门委托香港警方把各发达国家警察武力使用训练中的好内容、好方法吸收过来,并有机地结合现在的执法环境,研制一套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精益求精”的警察训练理念和实战训练模式,以便培训出自己的专业警察队伍。

层层选拔 他当上全国警界总教头

事实上,在给郑州市西开发区公安分局的民警培训的同时,丁峰正在对一个河南省公安局长培训班进行集训。而在他的手上,对整个公安队伍的培训计划一个接着一个,丁峰忙得不亦乐乎。

2006年,公安部自建国以来首次对全国的警务教官进行培训,然后再让这些教官对各省的警察教官进行培训,进而培训全国180万民警。为此,公安部决定组建全国的警务技能培训班。培训警察,选拔教官绝非小事儿,后经层层选拔,丁峰最终被推上了全国警察“总教头”的“宝座”。

丁峰个头不高、面色黝黑,没人会把他和一个有着180万警察队伍的总教官联系起来。但他一旦投入训练,确实给大家留下很深的印象,他训练学员除了严格外,便是身先士卒。为了引导学员体会到战术的成功运用,他常常用自己的身体直接承受训练子弹的击打,子弹会在他身上留下各种颜色的“疤痕”。这给各省教官学员留下很深印象,学员们经常称他为丁教头,或戏称他“魔鬼教官”。

公安部是2003年决定在香港组建“武力使用教官”培训班的,每次仅10个人左右,这对每个教官来说,是难得的机会,但丁峰一个人就连续参加了两次培训。这让其他教官有点儿“眼红”,然而就在他刚刚培训完全国的战术教官后,2007年,公安部在香港举行武力使用教官培训,公安部再次点名让丁峰参加。

这让丁峰感到很自豪,培训归来丁峰感触颇深:作为一名警务技能战术教官,不仅仅停留在体能、技能和战术上,还得精通法律知识等,更重要的是在于能否很好地去传道授业,是否具有优良的人品和师德。单纯的体能老师、擒拿格斗教练、射击教练和查缉战术教师,已不能胜任一名合格的武力使用教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