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2007焦点人物大盘点
2008年01月04日 15:00国际在线 】 【打印

江岷钦

江岷钦——《命运呼叫转移》

过去谈起岛内人物,大陆老百姓顶多说得上一两个蓝绿阵营领袖,但现在很多人都对几张台湾新面孔印象深刻。2007年,大陆民众通过电视节目,见识了台湾“名嘴”的真面目。以台北大学教授江岷钦为代表的台湾名嘴,思维敏捷,分析透彻,谈吐幽默,口才一流,给大陆观众全新的视听体验。

在两岸开放交流20周年之际,除了商界,台湾的名嘴们也把眼光瞄准了大陆。大陆庞大的观众群,让这些名嘴找到最大的成就感,也许出镜钱不多,但是他们图的是在大陆的知名度,图的是人脉的积累。

李安

李安——《太阳照常升起》

自《卧虎藏龙》成功以来,台湾导演李安从未放慢脚步,继《断背山》后,今年又以《色,戒》再捧威尼斯金狮奖,风头一时无二。

色易守,情难防,李安精准地把握了张爱玲小说的精髓,激起了人们对复杂人性深层次的认识,也激发了两岸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道德评判,使得《色,戒》为过去一年中两岸重要的文化现象。台当局向来喜欢拿国际上扬名的“台湾人”做文章,先是贴上“台湾之光”的标签,继而大肆炒作“本土”认同议题。但这一回,李安让他们尴尬——原著是大陆的,题材是大陆的,演员绝大部分是大陆的,“本土”何来?

在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李安说:“(我文化中的)很大部分是父母和学校传授的中国传统。我生长于台湾,但你们知道我的想法和技巧来自哪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解文娟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