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擅闯楼兰古城 随意踩踏破坏无人管[组图]
2007年12月04日 09:21人民网 】 【打印

楼兰古城内随处可见散落的陶瓷片。

“只要每个人给县文体局交1万元,文体局就同意我们进去”

旅行社负责人承认,“我们没有手续。只要每个人给县文体局交1万元,文体局就同意我们进去。过去几年,都是这么做的,去年我们就组织过几批,都是外国人,今年这是第一批。钱交给他了,我们就可以进去。”

该负责人说,“我们知道带外国人进来是不合法的,但是反正有县文体局批准,而且外国人愿意付大价钱来,我们也是做生意。我们已经和孟捍高局长合作过不少次了,彼此都很熟悉了。”

10月24日,记者在若羌县城采访了孟捍高。他承认是他同意那些外国人进入楼兰的,但是进罗布泊的手续并不归他管,应该由旅行社自行办好,和县文体局没有关系。他还承认,外国人每人交纳了1万元“文物保护费”。

他说,这种做法也是多年形成的“一种惯例”,“县财政这么紧张,没有钱来保护文物,上面拨下来的费用也很少,楼兰古城地处无人区,我们要安排人看守和保护,费用很高,只能自己想些办法”。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保护站曾经设在古城里,但后来搬到了距离古城约30公里的简易公路上,变成了两个相距18公里守着不同方向公路的卡子,而古城内则再没有守卫人员。

现场工作人员也承认,其实徒步前往楼兰古城,四面八方都可以进,但开车就必须经过设在此处的两个文物保护站。

带领外国人的导游告诉记者,“这个文物保护站就是专门收钱的卡子,我们来过这里很多次,都是给钱进去,进去以后也没人会管你。”

记者问保护站工作人员:“你们的职责是什么?”他回答:“来人的时候向县文体局孟局长电话汇报,他同意放行就放行,他说要收钱就收钱。”

“那收多少钱呢?”“那也不一定,孟局长说了算,他说多少就收多少。”

孟捍高也承认,这些守护站的人员素质都不高,主要是临时工,没有经过相关培训,“那种地方很艰苦,大学生不愿意去,找个人守着不容易。说白了,那里的人唯一的作用就是通风报信”。

孟捍高还说,保护站搬走也是因为要保护附近另外的古墓,“楼兰遗址里也没什么东西了”!

老外发裸照性骚扰 北京女孩写博揭露详情[组图]

实拍老外哄抢货物之态[组图]

三外国游客裸体游玩颐和园 被警方带走(图)

外国游客不文明行为激起国人公愤

粗鲁男子抓海鸥留影遭众人指责[组图]

内地小学生书包内藏着“泡妞证”[组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