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首的妻子们[组图]
2009年09月15日 14: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宋庆龄在政协会议上发表演讲

孙中山生前,她紧随孙中山左右,与丈夫一道携辗手转广州、桂林、上海、北平等地,进行讨袁、护法、北伐斗争,平息陈炯明叛乱,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促成国民革命高潮的到来。

孙中山逝去后,她顽强顶住蒋介石、汪精卫叛逆行径。为坚决捍卫孙中山三大政策,她大声疾呼:“我不忍见孙中山40年的工作被一小撮自私自利的国民党军阀、政客所毁坏。我更不忍见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的中国,因国民党背弃自己的主义而亡于帝国主义。”为不给蒋介石一伙借孙中山旗号倒行逆施创造借口,她毅然声明与国民党决裂,表示“在国民党政策完全符合已故孙逸仙博士的基本原则之前,我不能直接或间接地参加该党的任何工作。”为此,兄弟姐妹与她众叛亲离、分道扬镳,她孤身一人为实现孙中山生前遗愿奔走呼号,殚精竭虑。

宋庆龄对孙中山和他开创的革命事业无比忠贞,一往情深。1925年孙中山在北京逝世,这时,宋庆龄年仅32岁,然而,在此后长达半个世纪的个人生活历程中,她一直没有再婚。她将对丈夫的一腔真情和挚爱倾注到孙中山生前盼望的中国独立、自由、富强、民主的伟大事业中。为永远缅怀和纪念敬爱的中山先生,在她北京和上海的寓所中,那幅著名的孙中山凝视前方的巨照一直高悬在客厅正中的醒目位置上,每当她在家中会见海外来客时,总要在孙中山的照片前合影留念。孙中山手书“共进大同”的墨宝,一直嵌在她床头柜的玻璃板下,另一幅“天下为公”的条幅挂在她卧室的墙上。

每逢孙中山的诞辰和忌日,宋庆龄总是把家中双层窗帘拉得紧紧的,背着阳光沉默静坐,以寄托对丈夫的哀思。不论她出国访问,还是外出视察,她都随身携带一只镶嵌着孙中山像的银质小镜,每到一地,第一个任务就是把镜框擦拭得干干净净,端端正正地摆放在床头,以便经常能与中山先生相伴。

人到暮年,宋庆龄愈加怀念孙中山先生,她时常端详孙中山生前的手迹,抚摸孙中山用过的遗物,睹物思人,缅怀业绩。上海宋庆龄寓所内存有孙中山许多衣物,每年都由保姆李姐负责晾晒收藏。李姐去世后,宋庆龄特将此事托付给挚友沈粹缜女士,请她帮助自己一起料理。广东中山县翠亨村是孙中山先生的故居,宋庆龄一直想找机会回到翠亨,亲自瞻仰凭吊,然而却始终未能如愿。1981年3月,宋庆龄病重期间,特意选派身边三名工作人员,到翠亨村拍摄了大量照片带回北京,一一仔细观看,这才了结心中想念已久的一件夙愿。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