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党首的妻子们[组图]
2009年09月15日 14:2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青年时的宋庆龄

1908年,15岁的宋庆龄和妹妹宋美龄一道在父亲的安排下,漂洋过海,来到美国。不久,她考入佐治亚洲卫斯里女子学院文学系。

在这里,令她最为开心的除了周末与蔼龄、美龄在一起共度姐妹团聚的温馨时刻外,便一头扎进图书馆,畅游在书籍的海洋,拼命吸吮着知识的乳汁。她广泛涉猎各个领域,尤为喜好历史和哲学,这对她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获益匪浅,也为她具有良好的英语读写听说技能奠定了深厚的功底。以致后来,在她长达70年的革命生涯中,英语成为她进行工作和战斗的主要武器和工具。

她想念父母,更思念家乡,决心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拯救危难中的祖国。她在校刊上发表一篇又一篇文章,表现出对封建专制制度的痛恨和对实现民主、自由、平等愿望的向往,她呼吁中国留学生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为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宋庆龄深邃的见解和优美的文字立即引起全校师生的惊异和称誉,他们很难想象这些思想深刻、文采飞扬,富有感召力的文章竟出自一个年仅18岁的少女之手。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宋庆龄一字一句地阅读着信上的内容:“我正在和孙中山一起工作,还参加了他的就职典礼。国内的现状有利于革命党人,但做伟大的事情,总是要冒些风险的。促成民主,并非旦夕一蹴而就的。”她和小妹激动地笑着、跳着,为父亲和孙中山这位宋家的朋友和常客多年孜孜以求的事业终获成功感到激动和自豪。她一把扯下学校墙上挂着的清朝龙旗,踩在脚下,高声呼喊:“打倒专制,共和万岁!”

当晚,宋庆龄饱含激情,挥笔写下《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一文。文中写道:“中国革命是二十世纪中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它是世界上最辉煌的成就。此后四万万人已从极端的君主制的奴役下解放了出来。中国革命烈士,以无数的赤血,已换得自由平等。”对未来,她充满自信:“一个拥有世界人口四分之一,定居在地球上最大版图的民族,他们的文明如此光辉灿烂,不可能不对提高人类美德产生影响。”她坚信:有朝一日,“人口众多、热爱和平的中国,将成为和平的化身,站在世界的前列”。

一年之后,宋庆龄以优异成绩,结束学业,她满怀一腔报国之情,告别母校和小妹,踏上了返回祖国的行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