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图谱[组图]
2009年08月19日 15: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赖昌星当年捐建的牌坊和村路。

疯狂走私 走向巅峰

赖家8个兄弟姐妹,最早去香港的是大姐赖莲治。她于1970年代中期随夫定居香港。

自1988年始,赖家兄弟以探亲名义,经常往返晋江与香港之间,做些小规模的走私。

但是这个家族的命运和走私发生联系,是在此之前。

早在1980年代初期,海峡两岸的渔民开始了民间交往,因此,建国以来,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海上走私风潮顺势掀起。那时,中国大陆还是个物资紧缺的年代,尤其是各种电器,更是稀奇之物。

因此当年在赖昌星的老家晋江,无人意识到走私是一种犯罪行为,而且参与走私,多被认为是头脑灵活的表现。

从那时起,赖昌星就参与走私进口电子计算器、电动剃须刀、双卡收录机、彩电等商品,再从石狮向内地批发。

1983年后,沿海地区兴起“来料加工”的新型贸易。赖昌星一家也不失时机,利用原始积累,创办了一家来料加工厂,招聘50多名工人,加工生产纺织机和汽车配件等。

那时,赖昌星和大哥赖水强负责销售,二哥赖昌标和小弟赖昌图负责工厂内部管理。

后来,赖昌星又与他人合伙,在石狮创办了一家服装厂。其间,仍参与小规模的走私。

1991年4月,赖昌星转为香港居民身份,并于当年6月,与人合伙注册成立“香港美好企业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进出口贸易和房地产开发,同时兼营船务、股票证券、金融外汇等其他业务。

仅进出口贸易一项,“香港美好”1992年上半年的营业额就多达四五千万港币。

1992年前后,赖家兄弟及其子女全部有了香港居民身份,都投资房产,购进卖出,赚取差价,收获颇丰。

后来,香港美好企业有限公司的几个股东产生嫌隙,因此关闭,赖昌星又于1993年6月,在香港重新注册了一家独资公司“远华国际有限公司”。

这期间,国内的工厂还在继续生产,直到1994年,工厂才关闭。

1994年年初,赖昌星以港商的身份登陆厦门,成立了“厦门远华电子有限公司”。1996年,又成立了“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疯狂走私。

赖昌图认为,他的家族原始积累里,既有诚实劳动,有正常的贸易,也有走私。

而厦门远华成立后,仅三四年时间,就成为明星企业,集团经营范围涉及房地产、旅游服务、酒店娱乐、国际储运、金融和以码头为主的基础设施等领域。

自此,远华以及赖家走向巅峰。

家族管理

远华集团由赖昌星个人独资,是家族式管理模式。

赖昌星为董事长,妻子曾明娜任董事,执掌财权。小名“美好”的曾明娜在未满18周岁时便嫁给赖昌星,当时未办结婚登记手续,直到1997年9月,才补办结婚证。

赖、曾两家的亲人分掌远华集团的大权。

赖昌标、赖昌图,和妻弟曾明育都是董事会的董事。

赖昌标原担任执行董事,赖昌星主外,他抛头露面,编织关系网。赖昌标则主内,负责公司走私业务的总体策划。

如今,赖昌图不愿提及曾家的人,他说,“不想挑起家族的矛盾”。这表明,赖、曾两家确实在远华集团的权力设置中,互有倾轧。

曾明育本来被安排到香港远华任执行董事,但在厦门远华走私生意如日中天时,香港远华的业务日渐萧条,因此,1998年9月,曾明育回到厦门,接替赖昌标执行董事一职。这时,他身兼香港、厦门远华两地执行董事。

受到排挤的赖昌标内心抑郁,经常出入娱乐场所,买醉寻欢。1999年春节前的一个晚上,在一家歌厅,赖昌标因与人争一名小姐而大打出手,结果被自己的保镖误伤———一只啤酒瓶砸在头上,自此成为植物人。7年后去世,终年51岁。

“我二哥去世,也和没有人照顾有关。”赖昌图说。远华案案发之后,赖氏家族的核心成员逃的逃,抓的抓,赖昌标的妻子儿女也逃往香港,至今未归。

因为赖昌标的变故,也因为远华内部一些核心成员的离心,赖昌星于1999年3月,说服大哥赖水强到厦门协助他管理业务。

此前,赖水强一直未参与远华集团的管理。

1999年6月赖昌星逃至香港时,整个公司由妻弟曾明育全权掌管,直到8月14日,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庄如顺,和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被拘捕时,曾明育才逃往菲律宾。

自此,公司由赖水强接管。赖水强遵照赖昌星布置,把不动产变现,再通过地下钱庄,输出境外。

在远华,赖家的核心成员还有赖昌图、赖文峰等人。赖昌图任远华集团董事外,还兼任厦门俊邦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参与汽车走私;赖昌星妹夫吴荣芬任远华同安影视城总经理;赖昌星的连襟庄建群,负责集团里的杂账等等。

赖昌星的侄子赖文峰,即赖水强的大儿子,担任香港远华公司总经理,负责走私货物的发货和资金往来。他曾赠送著名歌手杨钰莹一辆价值200多万元的德国“保时捷”红色跑车,和一栋背山靠湖的别墅,这成为当时最为轰动的娱乐新闻之一。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鲍小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