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家族十年命运图谱[组图]
2009年08月19日 15:05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赖家老宅内挂着赖昌星父母和二哥赖昌标(右侧)的遗像。

赖昌星晋江的老宅,如今只有弟弟赖昌图一人在此居住。

回到起点 晋江老宅

如今,赖昌图住在晋江市西园社区烧厝南区106号的老家。

作为赖氏家族的核心成员之一,赖昌图曾经是厦门远华集团的董事,主要参与过香烟、汽车的走私。2000年,他被判刑15年,由于狱中表现积极,减刑4年,于2011年上半年刑满。2008年9月11日,被核准假释。

案发于十年前的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共有600多名涉案人员,300多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有近200名党政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的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近150名党政干部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涉及到的高官有:公安部原副部长李纪周、原总参二部部长姬胜德、中共厦门市委原书记石兆斌、原副书记刘丰、原副市长蓝甫、原副市长赵克明、福建省公安厅原副厅长、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庄如顺、厦门海关原关长杨前线、原副关长接培勇等等。

据查,在精密的保护伞的保护之下,厦门远华走私犯罪集团,在厦门关区疯狂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香烟、汽车等货物,价值高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款人民币300亿元。

而远华集团内部,赖氏家族成员有二三十人之多,且大多参与了走私。在1999年4月20日,中纪委等部门成立“四二0”专案组后,远华集团70多名走私骨干,包括赖氏家族的主要成员,大多逃亡海外,后来部分人又陆续归案被判刑,这其中也包括了赖昌图自己。

去年9月,出狱后的赖昌图回到晋江的老家时,庭院静寂,不见一个亲人,只有几个租房客。

这是四合院式的房子,一面平房,是父亲赖永等于1974年修建。1987年,在另外三面修建了三栋两层楼房,这样,将中间的部分围成一个200多平方米的院子。

院子地面铺着石条,种植着几株棕榈树和其他常绿植物,修建了石桌石凳,还有两盏乳白色的路灯。阳光之下,院子十分清爽。

三栋楼的样式一致,每栋楼占地面积均有100多平方米。

这三栋楼分别是赖昌图和二哥赖昌标、三哥赖昌星的房子,是他们用早年做生意积累的资金修建的。大哥赖水强早就分了家,在同村修建了一座7层高楼。

这个四合院曾经人丁兴旺,异常热闹。赖永等夫妇除了生下赖昌星等4个儿子之外,还育有4个女儿,他们结婚后,每人均生育多名子女。

赖昌标育有两名子女,赖昌图育有三名子女,赖昌星和妻子曾明娜育有三名子女,这些子女也大多在这里出生、长大。赖昌星还和情人蔡玲玲育有一个儿子。

他们的父母住在平房里,分别于1988年、1994年去世。于此前后,这个院子开始渐渐沉寂,赖氏兄弟因为做生意,而不断往外迁移,1994年,几兄弟连同妻子儿女们,全部移居厦门,这个院落从此静寂。

十几年后的2008年9月11日,赖昌图从监狱出来,终于回到这个人生的起点。他先住在大嫂家,但由于前来看望的朋友较多,影响家人休息,一个月后,他搬回老屋,一个人住进三哥赖昌星的房子里。言谈之间可见,三哥赖昌星是他最崇拜的人之一。

由于十几年来无人居住,房子里布满灰尘,水电毁坏,赖昌图仅将二楼的墙壁粉刷一新,恢复水电,还购置了一台立式空调,总共花费了1万多元钱。

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这座建于1987年的房子也不显得落后,浴缸、抽水马桶、液化气等等设施一应俱全,那时,卧室、客厅就已经安装了空调。客厅有四五十平方米,贴着两面墙壁摆满沙发,可以同时坐下十余人;一台画面已有些模糊的索尼大彩电,是上世纪90年代从香港买回来的。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鲍小东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