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深海怪异发光生物(组图)
2010年03月01日 20: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7. 夏威夷短尾鱿鱼

夏威夷短尾鱿鱼

乍一看,夏威夷短尾鱿鱼好像是另一种发光头足类动物。因此,人们会认为,和其他的近亲一样,夏威夷短尾鱿鱼也是利用发光器官来捕食、通讯以及逃避潜伏于其下的捕食者的目光。但是,这一认识完全错了。夏威夷短尾鱿鱼并非是自己发光,它们是依靠一种发光细菌而发出光芒,这种发光细菌则寄生于夏威夷短尾鱿鱼所谓的发光体内。为了获得避难所和稳定的营养来源,发光细菌为夏威夷短尾鱿鱼提供发光能力,两者之间是相互利用的共生关系。这种关系在夏威夷短尾鱿鱼一出生就已经存在了。夏威夷短尾鱿鱼出生后,就会立即从周围的环境中获取发光细菌,而发光细菌则通过殖民的过程帮助夏威夷短尾鱿鱼产生发光器官。研究表明,夏威夷短尾鱿鱼为了匹配向下发出的光线以躲避潜伏于其下的捕食者的目光,它们甚至会控制由细菌所发出的光线的亮度。

8. 深海管水母

深海管水母

最近,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深海管水母。这种深海管水母是水母的一种近亲,它们会产生红光诱捕猎物。这一新发现的物种尚未命名。与其他的管水母一样,新物种也是一种超个体。这种所谓的超个体由许多高度专业化的结构发育而成,这些结构也被称为游动孢子。每一个游动孢子完成不同的功能,比如摄取食物和繁殖等。这种深海管水母负责摄取食物的游动孢子采用发自触角尖端的独特红光引诱猎物上当。某些鱼类面对这种红光诱饵可能会上当,这种散发红光的触角尖端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肥美的甲壳类动物。触角尖端包含有一个发光器官,这种器官主要负责产生红光。蒙特雷湾水族馆研究所科学家史蒂夫-哈多克认为,这种诱饵适用于深海捕食,因为那里的食物稀缺,鱼类更少。(彬彬)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