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受争议照片:深海美人鱼[组图]
2009年06月18日 17:22千龙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华赛金奖作品《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有网友分析照片里颇有一些鸽子涉嫌合成,而圈中这两只鸽子因看起来没分别而最有嫌疑。

网友开玩笑说,“现在流行大家来找碴”———越来越多的获奖照片被网友重新拉出来“过堂”。最近,2005年“华赛”(中国国际新闻摄影比赛)一张金奖照片也被网友强烈质疑为合成修改作品。照片作者昨天对本报记者否认曾修改照片,并表示此事无聊,无意自证清白。

两只几乎完全一样的鸽子

昨天,摄影记者齐洁爽的博客大庆晚报纠错了,哈尔滨许林找到首届华赛获奖原片,认为确有拼接合成的重大嫌疑。去年4月他在博客上对其进行了一次技术分析,认为两只鸽子的形态特征、飞行姿态及方向、身体阴影等都完全一样。

许林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新闻摄影学会的韩敬曾去核实此事。作者张亮是哈尔滨日报摄影记者,张亮答韩敬说:并不知有人质疑,那张照片肯定没有改动过。

作为华赛主办方的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此后并未有进一步动作。相关质疑不了了之。据悉哈尔滨日报社长程颖刚即将于3月担任本届华赛评委。

作者:没有合成也不是摆拍

张亮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就知道有人质疑,他也到许林的博客上看过,认为是无稽之谈。华赛组委会确实有工作人员打电话跟他了解情况,他答复提供给组委会的照片就是原始照片,组委会了解情况后再没就此事联系过他。

他说,当年用的相机不是很好,连拍不够快,那个场面一共只拍了三张,只有得奖那张满天鸽子,其他两张天上都没有鸽子。有网友质疑打针的场面是摆拍,他也给出了解释。张亮说,这些鸽子都养得很熟了,而且每只都有标签,分批打针,打完有记录。

张亮认为此事非常无聊,事情已经平息,没必要再提了。

“这奖肯定要收回的”

华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兰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华赛并不对照片进行真假鉴定。如果接到举报则会进行调查。目前主要还是靠舆论监督。2006年华赛组委会曾经取消过两幅作品的奖项,包括一幅被证实系合成照片的金奖作品。

许林则表示,现在他已经有了更充分的证据表明照片百分之百造假,他会向华赛组委会提交报告,“这奖肯定要收回的”。许林提议华赛设立一个黑名单,把有造假行为的摄影师列入记录,以儆效尤。他认为张亮最好拿出原始图片来给大家看,如果造了假,赶紧承认,并主动辞职。

这是2005年一张著名的照片。照片反映的是黑龙江沙兰水灾,大水过后教室墙上,留下四个黑手印,报道称这是遇难小学生在墙上留下的最后手印。这张照片给读者和网民造成了极大的视觉和心灵冲击。但很快,该照片受到了其他媒体和大量网友的关注和质疑,有人高喊出“手印”打假的声音。一场有关该照片真实性和记者操作是否恰当的争论也随之掀起。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