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中国新闻奖参评摄影作品公示[组图]
2008年06月03日 14:55新华网 】 【打印

营救受灾村民/王效

这是一幅将灾情和温情结合的很好的新闻照片。在面对灾情时,政府和子弟兵对灾民送出的无限温情。照片现场感强,给读者一种紧迫感。但妇女怀中熟睡的孩童,又让人感到即将获救时的安全感。真实的显现了直升机降落时村民在遇险又遇救的各种表情。

上海警方快速解救被劫持人质/陈飞

采编过程:2007年6月6日下午3时许接到线人报料,记者随即赶往事发现场,不料,想进入歹徒劫持人质现场核心绝无可能,警方将现场严密封锁,记者在外围500米处多次想“混进”封锁线却屡被警方驱赶。无奈只好悄悄抵达事发现场对面的居民小区,经解释进入五楼一居民家的阳台伺机拍摄。不料,由于记者在阳台上的长焦镜头被楼下警戒的警察发现,在阳台守候了约3小时的记者被赶来的警察告知:“此位置被警方征用”,记者再次被驱逐流落街头。此时已近晚间7点,天色渐暗,由于不知与歹徒谈判的警方何时采取行动,记者又没有找到合适拍摄位置,内心万分焦急。因为事发现场已超过5千余名群众围观,依经验,此时必须找到制高点方有成功拍摄的希望,迅速迂回、观测后,记者大汗淋漓地找到事发现场侧面300米处一幢企业办公楼后,悄悄跳墙进入企业办公区(此时保安都在门外伸长脖子观看劫持现场),然后进入该楼顶层一处电表间,此间离地面两米处有一圆形百叶气窗,侧开小缝隙,于是记者从楼道搬来桌椅站在窗后弯腰用长焦镜头瞄准事发现场,知道警方已有狙击手进入现场,可是无法判断何时枪声响,只能随时保持拍摄姿势,期间饥饿难耐、蚊虫叮咬,不断直腰、弯腰十分困难。晚9点40分左右,在事发现场徘徊、被驱赶、蹲守了近7个小时后,正当记者在小黑屋里痛苦地蹲在桌子上稍事休息时,一声清脆的枪声响起,记者立马跳起来,说时迟那时快,早已将相机设置在H档,将色温调至手动,心中构思好拍摄手法的记者,在特警队员怀抱被劫持幼儿冲出现场的短短3秒时间内将那最佳瞬间定格,实践再次证明,机会只向有准备的人微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