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十大经典瞬间[组图]
2008年03月26日 09:44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仪]

90年代中美双方的谈判 :她让美国人领略了“铁嘴”的厉害

1992年中美双方的知识产权谈判,让全世界人民领略了吴仪“铁嘴”的风采。刚一落座,美国人想给吴仪来个下马威,开场白便显现出来者不善:“我们是在和小偷谈判。”面对对方的无理,吴仪毫不留情地顶了回去:“我们是在和强盗谈判,请看你们博物馆里的展品,有多少是从中国抢来的。”

针锋相对的回答令对方愣了一下,同时对手马上清楚地意识到:这个女人不简单。整个谈判过程,既要维护国家利益,向美国人讨价还价;又要做出一定的让步,并且还要让这让步能够被国内接受。此时,吴仪坚强的个性和机敏的应对令对手对她刮目相看,几个回合较量下来,让她的对手美国贸易代表、被称为国际贸易谈判圈中“铁女人”的卡拉希尔斯由衷地称赞吴仪:“既是国家利益坚定的维护者,又是坚韧的谈判者。”

1992年1月17日下午,长达两年半的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终于有了结果,两个出色的女人分别代表自己的国家在一份文件上签署了自己的名字。这一天,香港股票市场恒生指数上涨28.98点。

了解吴仪的人都说,吴仪“很会修理傲慢的美国人”。而吴仪说:“我一出国,爱国主义感情就尤为强烈,祖国在我心中特别神圣。我忠于我的祖国。”从外经贸部部长到国务委员,吴仪多次出访,频频参加国际性谈判,为把中国商品打进世界市场,为吸引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不辞劳苦、呕心沥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