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十大经典瞬间[组图]
2008年03月26日 09:44 】 【打印
相关标签: [吴仪]

1988年吴仪成为北京市副市长:面对流言飞语,她不畏人言仍从容

1988年初,她被提名为北京市副市长的候选人。那是北京市最民主的一次选举。首先,差额的幅度大,十个候选人中要差下去三个;其次,候选人与选民公开见面,个个都要演说一番,很有些竞选味道。因临时安排候选人亮相,仓促之间,动用了一辆警车,把吴仪从燕化一路风驰电掣地接进城来。她穿着一件夹克式的工作服就走上了讲台。

于是,北京的老百姓从荧屏上第一次认识了吴仪。她的竞选演说干脆利落,那种企业家的敬业精神打动了他们。她说:“如果我当选,我将按照鲁迅先生所说的:俯首甘为孺子牛。如果选不上,我将回到哺育我成长二十年的燕化那块土地上,由60年代的拓荒牛,成为80年代开拓奋进的牛,为北京市的建设,作出燕华人应有的贡献。”

不曾想她刚当上北京市副市长,最初的知名度竟来自一则捕风捉影的流言。在中国这块封建沉积极厚的土地上,单身女人都要过人言可畏这一关。吴仪差不多习惯了。只要她的职务有所变动。就会有一股流言伴随而起。但这次,实在太过分了。她愤愤不平地反问:“为什么一个女人走上政坛,就非要找出她有什么背景和后台?”

“不畏人言仍从容,女子到此是豪雄。”吴仪不受干扰,以她坚强、独立、自尊以及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回答了一切。原来她准备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适应市长这个新的岗位,结果两个月以后,她已完全进入角色。当然,那些天里,她很吃力,也很玩命,批文件常常批到深夜两三点。好在单身,没有任何拖累。

她曾经说:“一叶孤舟在人生的汪洋大海里飘浮,要善于找到自己心理上的平衡点。一旦找到了,别人就不能动摇我。我比较顽强,要成为自己生活的主人,不能让舆论左右我。一个单身的女人,没有这一条,很难坚持下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