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武隆县百名一把手节后上班先宣誓(图)
2010年02月23日 09:53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6个乡镇“一把手”集体宣誓

本报讯 昨天,武隆县100多名县级、乡镇、部门“一把手”依次走上主席台,面向800名干部代表和电视机前的几十万武隆市民宣誓: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重点任务,“如果完不成,主动辞职。”

昨上午,武隆县人民大礼堂内座无虚席,来自该县“四大家”、各乡镇、各部门的领导和老干部代表全部台下就坐。

9时许,会议在县长郭忠亮的主持下开始。武隆县委书记刘旗上台作了简单动员后,会议就进入重头戏——“一把手”承诺宣誓。除26个乡镇“一把手”集体宣誓外(如图),兼职的县四大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全部一个一个上台,单独握拳宣誓。

“平桥农业园区保证完成1.3亿元投资……如完不成任务,我主动辞职。宣誓人吴成武。”

“雅江园区完成年内1500亩开发,完成投资1.3亿元……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主动辞职。宣誓人李成群。”

……

在武隆县委常委杨国权、吴成武、李成群等上台之后,其他县领导、部门领导也相继走上前台,举起右拳立下誓言。因为过于紧张,平常举止大方的“一把手”们还闹出不少笑话。有的变得结巴,有的忘了事先想好的誓词,有的忘了举起右手,还有人忘了报自己姓名。但不管过程如何,所有宣誓人最后一句话都离不开“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主动辞职”。

多名“一把手”称,将单位部门工作任务落到“一把手”个人头上,并以“官帽”作担保,这在武隆是首次。“感觉压力很大,非常紧张。”“这官越来越难当了。” 本版稿件由记者 冉启虎 采写 武隆宣传部供图

允许“一把手”组阁

县委书记刘旗说,要完成目标,人人都得跳起来摘桃子

“各乡镇、部门没有完成突破性工作任务的承诺人,自行引咎辞职。县级领导兼任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若没完成突破性工作任务,主动辞去兼任职务。”武隆县委书记刘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县委县政府在给“一把手”们压力的同时,也赋予了他们极大的权力空间:以前各部门、乡镇班子都由县委组织部调配,今后这些 “一把手”可以组阁、点兵。

各县级部门、乡镇“一把手”可以对县委给其搭配的班子成员进行挑选,对工作不力、不适合现岗位的成员,可自行重新调配分工,甚至“退货”或建议免去现职。对能力突出、群众公认、符合任职条件的干部,可以直接提拔任用。

刘旗称,对于被退回的干部,县上办有“学习班”,让其待岗学习。学习结束推荐异地上岗。如果再次被退回,则作“改非”处理——参照现任职务下一级职务的标准,调整单位,改任非领导职务,三年内不得提拔,两年内不得改任实职领导职务。

为何在节后上班第三天就搞一场如此声势浩大的干部宣誓?刘旗说,原因有两个:一是周边区县近年咄咄逼人的发展气势。石柱经济发展已经接近武隆水平,酉阳去年GDP增长20%,发展速度惊人。武隆在两翼中已面临掉队危险。二是全市经济发展的正式发力,市政府给各区县下达“农村万元增收计划”,三年时间要让 95%的农民户均增收一万元。

为此,武隆县制订了“今年游客突破1000万,招商引资到位10亿元,投入超过100亿元”三项重点突破性指标。同时设定了该县GDP奋斗目标为“增长20%”。刘旗说:“要完成目标任务,人人都得‘跳起来摘桃子’。”

■担忧1:只管招商引资 忽视为民办事

对于“一把手”们以官帽担保完成任务的做法,多数武隆市民表示赞同。但他们也提出担忧:“当官的都抛开本职工作去拉游客,搞招商引资去了,为民服务的正事没人办,怎么办?”

回应:武隆县委书记刘旗说,县上有两套考核办法,一套针对一把手个人,一套针对整个单位,他必须处理好二者关系,否则位置都坐不稳。

■担忧2:允许自行组阁 会否拉帮结派

个别副职干部在与记者交流时还担心“县委县政府好心办坏事”。他们称,如果控制不好,“一把手”组阁、点兵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成为排除异己,拉帮结派,照顾亲友的工具,那对武隆将是一大损失,可能造成无关系有能力的年轻干部被排挤。

回应:武隆宣传部部长钱虎说,虽然在宣誓前已有十多名干部被“退回”,但这个担心的问题不会存在。首先是“一把手”要保帽子必须用有“能”之人;其次,各班子在之前已经搭好,“一把手”只是对少部分干部进行挑选、调整,不是整个否定。此外,还有组织部、纪委监察等把脉,干部任用不会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