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全委会播暗访录像 2名镇领导被免职[组图]
2009年12月31日 13:50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官员们在观看录像

播放暗访录像现场

8分钟“秘拍”视频

震住巫山两百多官员

巫山全委会现场播放暗访录像,2名镇领导被当场宣布免职

应对群众开放的文化室大门紧闭,甚至挪为他用;对上级谎称落实了工作,走访群众却发现根本未落实……昨上午,一段时长8分钟的“秘拍”视频震住了巫山县200多名官员,视频涉及到的两名官员因撒谎被当场免职。

大会播放“秘拍”视频

昨日,巫山县委召开第十二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参会的多是25个乡镇和30多个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上午9时走进会议室时,官员们大多表情轻松,台下还能听到轻声交谈和寒暄声。但40多分钟后,县委书记管洪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让会场顿时静了下来。

会场3个屏幕同时播放的这段视频并不长,只有8分零2秒。是该县县委、县政府督察室和县委宣传部联合组成的督察组历时一周,到全县25个乡镇明察暗访“秘拍”到的数十小时视频里剪辑出来的,反映的是部分基层官员的工作作风问题。

视频让台下官员神情紧张

视频开始,是一个挂着“活动室”牌子的村镇文化室大门紧闭、积满灰尘的画面。解说称,县里要求对群众开放的文化活动室,该村镇并没开放,甚至挪为他用;画面一转,另一个乡村干部,面对督察组工作人员对是否按上级要求下村走访群众解决矛盾的问题,该干部满面笑容地回答:“群众有矛盾自然会来找我们,没找我们就说明没矛盾。”

记者注意到,整个播放过程会场十分安静,台下官员神情紧张。事后,参会的某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开会前并不知道会现场播放暗访视频,很震撼。虽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却如坐针毡,看到“上榜”的同僚,生怕下一个画面就会出现自己。

两名撒谎官员遭现场免职

视频结束,县委书记管洪现场宣布了处分决定:经头天晚上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视频中涉及到的两名撒谎官员给予免职。

被免职的是该县福田镇副镇长汪顺升和铜鼓镇组织委员李永林。按要求,基层干部须“结穷亲”对农民进行帮扶。视频上,汪顺升报给上级部门的“结穷亲”名册上写了某村民,但暗访组找到该村民时,村民却称“根本没来过,不知道这事”;李永林也“栽”在“结穷亲”上:报给上级的材料上,他于近期认了当地一贫困户为“穷亲”,但督察组暗访发现这名“穷亲”已在外地居住一年多,最近根本没有回来过。

中午,会议结束时,官员们没了之前的轻松,看来这段短短的视频,在他们心底分量不轻。“工作还得踏踏实实,说谎愚弄上级,最后伤害的定是自己。”走出会场,一参会乡干部这样说。

巫山县委书记管洪:宁愿损失几张干部满意票

也要争取更多群众满意票

为何会采用暗访方式监督?为何对撒谎官员给出免职的重处?昨日,记者就此对巫山县委书记管洪进行了专访。

记者:一次暗访发现的问题也许是偶然的,这样就免掉人家奋斗多年才得到的职务,是否有失公平?

管洪:我们允许干部犯错误,但绝不允许共产党的干部说假话。犯错误的干部,我们更多的是教育,但如果干部连不说假话都做不到,如何能指望他们真心为群众办事?

免职决定是相关部门经过认真调查核实,然后按政策和程序集体开会研究的。所以结果是公平的,以后类似现象我们同样会严肃处理。这种方式肯定很得罪人,但我们宁愿损失几个干部满意票,得到更多的群众满意票,这个账我们要算明白。

记者:据我了解,暗访组行动前没有给干部们打过招呼,这样是不是有“钓鱼”之嫌?

管洪:此前我们在多次会议上打招呼、提要求,希望干部注意工作作风问题。虽然暗访前没专门打招呼,但多次不同会议上的强调,已经算是告知了。

记者:据了解,外地曾经有官员被免职后,媒体回访发现,免职干部又到了异地重新任职,现在这种结果是否有作秀之嫌?这种暗访秘拍监督干部作风的方式有没有可持续性?

管洪:我们的免职文件已经下了,被免职人员继续在原地工作,但免掉领导职务。这样做,肯定不是作秀,不会出现外地那种情况。我们接下来还会在县级各部门展开暗访秘拍,找出真实的问题所在。至于这种方式是否有可持续性,这当然只是某个阶段的一种手段,最主要的还得依靠党员干部提高素质进行自律。

被免职副镇长:我很后悔

会后,记者拨打被免职的福田镇副镇长汪顺升电话,电话接通后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真的不是有意要撒谎,很后悔。”

当时为何会撒谎?情绪低落的汪顺升解释说,当时办公室让他报“结穷亲”名单,他本来安排第二天去村民家,便报了。但第二天因处理其他事情就耽误了“结穷亲”的事。确实是自己的问题,“很后悔,希望我的遭遇可警醒其他干部,工作一定要踏踏实实。”记者 张一叶 文 冉文 摄

视频   免职   巫山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