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出土200多件文物[组图]
2009年12月28日 09:47东方今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曹操高陵航拍照片

曹操高陵墓道

专家六大依据

认定曹操高陵

曹操高陵得到考古确认,河南省文物局局长陈爱兰介绍,认定依据主要有六方面。

1 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六十米,砖券墓室的形制和结构与已知的汉魏王侯级墓葬类似,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2 墓葬出土的器物、画像石等遗物具有汉魏特征,年代相符。

3 墓葬位置与文献记载、出土鲁潜墓志等材料记载完全一致。据《三国志魏书武帝纪》等文献记载,曹操于建安23年(公元220年)病逝于洛阳,并葬在了高陵,高陵在“西门豹祠西原上”,地属安阳县安丰乡丰乐镇。

4 文献还明确记载,曹操主张薄葬,他临终前留下的《遗令》称“殓以时服”、“无藏金玉珍宝”,也在这座墓葬中得到了印证:墓葬虽规模不小,但墓内装饰简单,未见壁画,尽显朴实。兵器、石枕等有文字可证皆为曹操平时“常所用”之器,看似精美的一些玉器等装饰品也应是曹操日常佩带之物。

5 最确切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铭文的石牌和石枕,证明墓主就是魏武王曹操。据文献记载,曹操生前先封为“魏公”,后进爵为“魏王”,死后谥号为“武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为“武皇帝”,史称“魏武帝”。出土石牌、石枕刻铭称“魏武王”,正是曹操下葬时的称谓。

6 墓室中发现的男性遗骨,专家鉴定年龄在60岁左右,与曹操终年66岁吻合,应为曹操遗骨。

据中新网

传说中的曹操墓——

“72疑冢”神乎其神

关于曹操陵墓,史上有太多传说,特别是“七十二疑冢”更是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出殡时准备72具棺木

史上传说,曹操为防止后人挖掘他的坟墓,生前做了周密安排,出殡那一天,邺城内所有的城门同时打开,72具棺木分别从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同时抬出,葬入事先准备好的墓室内。于是,后人再也分不清楚哪一座是曹操的真坟,哪一些又是迷惑人的疑冢。

曹操遗令否定“72疑冢”

传说毕竟还是传说,想要知道曹操的墓到底在哪里,还是要从他临终时的遗令谈起。这份遗令全文如下: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门豹祠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周礼》冢人掌公墓之地,凡诸侯居左右以前,卿大夫居后,汉制亦谓之陪陵。其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其广为兆域,使足相容。

遗令虽不能帮人找到真的曹操墓,但却解决了一件事:彻底否定了“七十二疑冢”的存在。在遗令中,曹操明确规定他的寿陵需要建在西门豹祠的西原上,上面既不要封土,也不要种树。这样看来,临漳、磁县境内的“七十二疑冢”,却是人工封土堆积而成的,远远望去宛如一座座小山,显然不符合曹操所规定的形制。

据新闻午报

出土物   曹操   文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