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原健力宝集团高管涉嫌贪污受审[图]
2009年09月04日 07:41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在现场

阮钜源:我感觉没贪污

昨日庭上,年届66岁,满头白发、身体瘦弱单薄的阮钜源在3名被告中显得尤为突出。他只穿着短袖短裤的囚服,现场的律师在询问时不禁问了一句:“你冷吗?”阮钜源只是平静地摇了一下头。

在自我陈述时,阮钜源忽然忍不住老泪纵横,右手不住地抹着脸上的眼泪。

法官问他承不承认贪污,他顿了一顿才说:“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只是感觉我没有贪污……”

庭审直击

检方指控

[保险门]千万买保构成贪污罪

据检方指控,2000年6月,李经纬、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及于善福(另案处理)等五位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健力宝公司)正副总经理召开会议,决定用子公司广东健力宝饮料有限公司(下称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为5人购买个人商业保险,并指示杨仕明负责落实。杨仕明即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三水市支公司(下称人保公司)进行联系。

2000年6月底,杨仕明指使饮料公司财务部经理梁海鸥,通过在中国工商银行三水市支行兴隆储蓄所预先开设的健力宝工会账号,将饮料公司的职工福利基金,共计人民币11413850元作为投保费划给人保公司,并用人保公司按上述保费金额开具的5份加盖有“附件”字样、投保人均为“健力宝饮料公司”的非正式保险费发票入账,人保公司收到保费后,即为李经纬购买国寿福瑞和康宁定期两个险种,投保费为3318800元;其余四人情况见上表。并开具5份正式发票,由杨仕明交给李经纬等人各自保管。

检方认为,上述行为依法已构成贪污罪。

[受贿门]

借装修之机收受利益

此外,杨仕明还涉嫌其他一些罪犯事实。检方称,2001年,健力宝公司面临转制之际,杨仕明利用职务便利,指使公司结算中心经理陆庆坤以支取业务费用的名义,从公司结算中心的账上套取现金非法占有。

同年11月~12月,陆庆坤以“与广州银行工作会议费用”、“与广州有关银行举行迎新年联谊座谈会费用”的名义填制现金支出证明单,经杨仕明审批后,由陆庆坤、蔡伏云(已判刑)从账上支取人民币19万元。事后,杨仕明分占人民币13万元,涉嫌贪污。

检方还指控杨仕明涉嫌受贿。1997年下半年,时任健力宝饮料厂主管销售和财务副厂长的杨仕明,非法收受原南海市艺邦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为民人民币10万元。后杨仕明利用职务便利,使李为民顺利承接健力宝饮料厂旧销售大楼的装修工程,并顺利得到工程款的划拨。

针锋相对

三人当庭均不认罪

保险是福利/提钱为公关

三人当庭均不认罪。杨仕明表示,购买保险是公司员工的福利。“退一步来说,即使这笔钱不该用,但我们买的是养老保险,保险金要在65岁后才能动用,现在这些钱根本不在我账户中,何来动用?”

黎庆元也表示,买保险的事他们在工作例会上提到过,当时是提议给全体职工买,曾让工会做两个方案。由于方案一直未能出台,才尝试为领导买保险。拿保单来的时候他根本没有仔细看,打单后才知里面有多少钱。

对于被指控贪污19万元一事,杨仕明称,到了年底,企业都要用一些钱作为公关费用,这种做法是企业本身允许的。当时他还特别交代钱要比平时多加一人监督,钱由财务保管,钱用不完以后还要核销,根本不是要拿了这19万。19万中大约有10万元用于公关。

“1997年我根本不认识行贿的李为民,何来受贿?”杨仕明说,工程是于总接过来的,他们的分工是很清楚的。

陈年旧案

搁浅七年的庭审

“李经纬系”仅一人幸免

2002年7月至10月内,健力宝创始人李经纬以及三名副总裁黎庆元、杨仕明、阮钜源(常务副总于善福另案处理),均因“涉嫌转移巨额健力宝资产”而被广东省三水市反贪局传讯及“双规”,后来先后申请取保候审。2005年1月,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三人被解除取保候审。外界看来,一场“风暴”竟出人意料地平静落幕。

今年7月,再度传出了杨仕明、黎庆元、阮钜源被捕的消息,昨天,案件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开庭审理。起诉书中称,该案在2003年6月28日就已经移送审查起诉。至于于善福为何能“独善其身”,知情人透露,这是因为于善福早已移居新西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