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东京演讲宣扬疆独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组图]
2009年07月30日 14:30新华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7月29日的记者会上,热比娅手舞足蹈地表演了一番。

热比娅到日本窜访。据7月2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疆独”头目热比娅28日窜访日本,她一下飞机就抹黑中国,表示要通过此行让日本人了解中国政府对维族人的“屠杀和镇压”。

专家指出,日本在安全问题方面一直对中国很警惕,有些日本政客想把“疆独”当做牵制中国的一张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漆菲、刘赞发自北京、东京北京时间7月29日下午1时,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顶楼的演讲厅,梳着长辫、身着一袭蓝色套装的“世维会”头目热比娅以其一贯的“大嗓门”腔调登场。

这场耗时近两小时的记者发布会俨然是一场“秀”,她时而手舞足蹈,时而大声疾呼。在乌鲁木齐“75”事件逐渐淡出西方舆论视野后,热比娅明显表现出了被遗忘的焦虑,绞尽脑汁吸引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她的那一套“疆独”理论。

日方邀请者不敢露脸

日本是热比娅在“75”事件后窜访的第一站,日本《产经新闻》23日发布热比娅赴日的消息以来,接连一周国内外媒体便再度把目光聚焦在她身上。同时,几家日本媒体也均认为,热比娅的这次赴日肯定会引发中国的不快。

29日,热比娅“满怀深情”地登场了。

不过,是谁邀请热比娅赴日一直是个谜。BBC中文网称,“世维会”在美国总部的人员“不愿说明热比娅是受到了谁的邀请”。记者发布会的主办方日本记者俱乐部一再撇清与热比娅的关系,表示自己并不是邀请方,发布会上还特地用幕布把现场的“日本记者俱乐部”的标志遮住。

记者会的主持人是日本中央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者水谷尚子,有媒体传言她是邀请者之一。她在会议开始时,宣称这次记者会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比较对新疆事件不同的观点”。

随后,终于轮到热比娅开口了,在一个小时的演讲时间里,她用维语“苦口婆心”地描述了所谓的“75”事件真相,并一再强调中国的调查不充分,希望日本媒体和日本民众能倾听自己的意见,“共同找出真相”。同时她又期望“与中国政府对话”。

随后是提问环节。其实在记者会举办前,日本记者俱乐部就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组织者不是自己,所以中国媒体的提问可能会受到一些限制”。这样的“限制”用主持人的话表达则是“热比娅仅仅希望向日本媒体传递信息,所以提问优先日本媒体”。

而当一名中国记者获得提问机会时,热比娅满脸不屑地说道:“你们都是中国政府的宣传机构,我不屑于跟你们争论。”在回答如何掌握“75”事件的情况时,她又是支支吾吾地说了只言片语,不知所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