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开庭审理美女间谍[组图]
2009年04月16日 14:18京华时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拥有双重国籍

据西方媒体报道,萨贝里现年31岁,出生于美国,在北达科他州法戈市长大。

萨贝里持有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先后为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等新闻机构从事新闻报道工作,迄今在伊朗有6年生活经历。

萨贝里的父母今年2月10日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得知女儿在伊朗被捕。

一些伊朗官员说,萨贝里的媒体证件过期后仍在伊朗从事采访活动,因此被捕。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卡什卡维今年3月说:“萨贝里不应该非法从事搜集新闻和信息的活动。”

双亲狱中探望

萨贝里的律师霍拉姆沙希此前称,萨贝里的父亲礼萨和母亲4月5日早晨从美国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并于6日获准到狱中探视女儿萨贝里。

礼萨先前说,女儿告诉家人,她未受伤害,但精神压力不小。

礼萨和妻子已请求伊朗最高领袖赛义德·阿里·哈梅内伊下令释放萨贝里,说萨贝里现阶段精神状况“危急”。

礼萨说,萨贝里正在写一本关于伊朗的书,希望今年晚些时候返回美国。

美方要求放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14日称,伊朗方面对萨贝里的指控“没有根据”,要求伊方立即释放萨贝里。

伍德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对萨贝里的状况密切关注,我们继续努力争取她获释。”

美国政府多次呼吁伊朗方面释放萨贝里。美联社援引国务卿希拉里披露的消息报道,美方官员在近期召开于欧洲的一次会议上交给伊朗官员一封信,呼吁伊方帮助解决萨贝里被捕和另两名美国人在伊朗境内失踪或遭扣押一事。报道说,这封信称美方将把伊朗允许萨贝里、莱温松、莫梅尼返回美国的举动视为人道行为。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莱温松来自佛罗里达州,是美国联邦调查局退役探员。莱温松为自己私人保安企业的一名客户赴伊朗调查烟草走私活动期间失踪,最近一次与外界有联系是在2007年3月8日,当时他身在伊朗基什岛。莫梅尼持美国和伊朗双重国籍,在德黑兰为一篇关于女性权利运动的硕士论文开展调研,去年10月15日因违反交通法规被捕,至今尚未返回美国。

伊朗不承认双重国籍。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不久,伊朗与美国断交,迄今未恢复外交关系。

■链接

伊将发射“更大卫星”

伊朗总统内贾德14日说,伊朗将发射一枚重量更重的卫星。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内贾德讲话内容报道:“他们以为‘使者2’型火箭是我们的终极火箭。但700公里以上射程的火箭可携带更大更重的卫星上天。”

伊朗今年2月使用“使者2”型火箭将“希望”号科研卫星成功送入轨道,引起西方国家密切关注。“使者2”型运载火箭射程为250公里。内贾德说,新火箭射程在700公里至1500公里之间,携带能力超过“使者2”型火箭。

伊拟提解决问题建议

伊朗总统内贾德15日说,伊朗正在拟定旨在解决该国核问题的新一揽子建议,并计划将这些新建议送交有关国家。

内贾德当天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省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说,这份建议将能确保世界的和平与正义,并尊重所有国家的权利。但他没有在讲话中透露建议的具体内容。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记者 刘鹏 凌朔更多精彩内容请访问京华网,链接地址:(http://www.jinghua.cn/

相关推荐:

炸韩客机的"朝鲜女特工"亮相 曾判死刑后被赦[视频/组图]

朝鲜女间谍“色诱”韩国军官 照片曝光[组图]

台湾间谍沃维汉私密照曝光[组图]

更多推荐:

好莱坞明星曾给丘吉尔当间谍? [图]

日本美女间谍:川岛芳子被处决[组图]

朝鮮的三个漂亮“女特务”[组图]

世界八大美女间谍真面目[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萨贝里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