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苏州别墅开放 可承受核弹冲击波[组图]
2009年04月09日 09:27人民图片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地下指挥所设施简陋

在地下还有几个泵房,里面装有手摇的和电动的抽风机,记者看到机器上注明为“1961年式通风机”。顺着通风机的管道,继续下行,再穿过两道厚重的钢铁门,就走进了传说中的“林彪地下指挥中心”。

这个地下指挥室的陈设和布局看起来比较简单,两间相连的房间,面积加起来约有40平方米,四周墙壁上都围着高高的红漆杉木护壁板,房间显得暗沉沉的。第一间对着门摆放着一张旧写字台和木转椅,南园宾馆工作人员马先生说,这都是以前林彪在南园宾馆用过的旧物,多处油漆都已经剥落。第二间房中间放着一张红色的三人沙发和两张同色的坐椅,墙边还有一个玻璃门的博古架。两个房间的电线排列整齐,开关也是当时老式的,墙壁上都张贴着林彪当时作为领导人的辉煌图片,也有林彪作为反革命覆灭的介绍。历史,仿佛在这个地下房间里陡然定格。

记者在暗道中迂回半天,粗略估计,整个暗道长度约为600多米。从地下出来,记者不由得长长舒了口气,手机也恢复了信号。

七号楼怎样适应林彪的怪癖

“苏州人原本对林彪、叶群将南园宾馆作为‘行宫’一事不甚了解,只是到了1971年9月13日,他们仓皇出逃、折戟沉沙后,才逐渐知道林彪曾到苏州居住,以至于了解了林彪的不少怪癖习性。”沈伟东说。

林彪有“五怕”,怕光、怕声、怕冷、怕水、怕风,实属奇怪,据说这是他受伤后在苏联治疗时,用药过度造成的。为了适应他这“五怕”,南园宾馆可是费了不少心思。

据1952年就到南园宾馆(当时是苏州市人民委员会外宾招待所)工作的王福康介绍,因为林彪怕光,在他卧房及走廊窗户的外面,他们都挂上了两幅遮光窗帘,而每幅遮光窗帘由两层遮光布组成,两层遮光布之间另有一层黑色羽绒内胆,这样,再加上窗内还有一道白纱窗帘,加起来就是七层。因此,南园宾馆内就一直流传着“七层窗帘”的故事。

处理无光的难度纵然很大,但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可是林彪怕声音怕到在他的住处不能听到丝毫的流水声响,这就麻烦了。

当年参与接待林彪的王义华说:“林彪身边有个跟随多年的警卫秘书李文普,林彪对他非常信赖,大小事基本都由他安排做主。一次李文普跟我说:‘首长的住处包括房间、室内卫生间以及与此相配套的会客室等,凡有水龙头的都要拆除,反正首长也不洗澡,否则一开水龙头就会有声响,会刺激到首长。’而且,为使林彪身边的工作人员走路声响减到最低点,地上都铺上一层特制的地毯。”当时,宾馆附近的运河上船只来往很多,汽笛不断,林彪也很怕这些声响,于是苏州的公安人员到运河西头采取临时措施,凡是通往这一段河道时,一律禁止鸣笛,林彪这才有些安生。

林彪“怕冷”,在他的所住之处,室内的温度必须保持在21℃,高低相差半摄氏度都不行,低了嫌冷,高了怕出汗。据王义华回忆,当时南园宾馆尚不具备安装中央空调的条件,完全要靠烧锅炉来控制室温,难度相当大,为此锅炉工一直处于高度的紧张状态,宾馆、市外事组直至市领导,也都为温度能否达标而提心吊胆。经过一番努力,室内温度总算得到解决了。但是,还必须解决林彪想外出兜风时从房间到车库乘车的沿途和车库内的恒温问题。经过上下一番想方设法,在林彪的卧室开了一扇小门直通车库,在车库的墙壁上又安装了暖气片,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

林彪住的地方不能见到水,以前的领导和贵宾到七号楼住时,都喜欢住在东南房间,林彪却喜欢住靠西房间,因为七号楼东面有一个荷花池。

一位曾参与接待的工作人员说,林彪还有个奇怪的爱好,那就是玩火柴,他会不停地擦火柴,不过他一擦亮火柴即吹灭,然后将熄灭的火柴梗放到鼻子前闻那硫黄味。

叶群一天吃五顿嗜好夜游园林

特一级厨师、总厨师长吴涌根因能烧出一手正宗的“苏帮菜”,成了林彪夫妇在苏州的专职厨师。叶群还说:“吃遍天南海北,还是苏州吴师傅的苏帮菜最可口,吃上去最安全。”为此,吴涌根还曾被调到北京的林彪家里,专门为林彪和叶群烧菜。

据吴涌根生前介绍,林彪平时生活上并无苛求,他的伙食一般是两菜一汤,轮番吃着肉饼、鱼片、青菜、豆腐这几道菜,主食是馒头,蒸热后用白开水泡着吃。他喜欢吃野兔,也喜欢吃对虾。野兔常常是部队有人去江苏和安徽的山区打来后送到苏州的,对虾则从连云港专程运来。

叶群则讲究生活,现在看起来甚至还有些奢侈。接待人员说,她比较贪吃,一天可以吃五顿(包括两顿点心)。“叶群喜欢吃螃蟹,有时边看电影边吃。”王义华告诉记者,叶群长胖了之后,又常常跑进厨房怪厨师菜里的油放多了。

王义华还回忆说,叶群和一般人的正常作息时间不同,习惯在晚上十一二点后才出去逛逛,“经常半夜来电话,说要去逛园林。”而且每次要去的地点也是临时决定:园林或公园或普通的马路。

林彪入住南园到底是不是为了谋划“五七一”?

如今,南园宾馆特地将林彪曾呆过的地下工程进行整修,向住店宾客开放,还挂上牌子标明“五七一工程”遗址。

根据资料,1971年3月22日,林彪、叶群指使林立果、周宇驰等人制定了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取名为“五七一工程纪要”。后因担心罪行败露,林彪、叶群、林立果等人匆忙乘三叉戟飞机从山海关机场起飞,9月13日凌晨在蒙古的温都尔汉坠落,机毁人亡。那么,这一震惊世界的事件究竟与林彪在苏州有什么联系呢?

就此,南园宾馆在相关宣传资料里是这样介绍的——1971年2月12日,林彪第三次从北京来到苏州南园,这一次来苏州非常仓促,林彪和叶群情绪极端低落,一直没能从庐山会议的失败阴影中走出来,林彪一次也没有乘汽车兜风。3月7日早晨,林彪和叶群匆忙离开苏州,之前毫无离去迹象,离开时也没有和苏州市领导打招呼。在苏州的短暂停留期间,与林彪、叶群深居简出不同的是,林立果前后数次进出苏州。他与几个穿军便服的人频频出入南园,一会儿是上海,一会儿是杭州,十分神秘,根据后来的资料显示,在这段时间里,林立果、周宇驰、李伟信等人在苏州、上海和杭州三地进行密谋策划,制定了反革命武装政变计划。3月22日至3月24日,“五七一工程纪要”正式定稿……

林彪在南园建了这个地下“行宫”到底有什么用途,有人说是为了密谋“五七一工程”,也有人说就是为了自身安全,也可能还有别的用意,正因为林彪的下场,这个密道被赋予了更多的疑问。

但是针对南园宾馆地下通道就是为了密谋“五七一工程”的说法,王义华表示,其实这样的表述并不准确,它只是林彪在苏州时使用过的地下室,和其为叛国做直接准备的“五七一工程”关系并不大。而且据了解,这个地下室建成后,林彪第三次到苏州时用的时间不长,就匆匆离开了。

“现在有些东西已经无法证实了,但是从‘五七一工程事件’发生的时间与林彪在苏州居住的时间对比,应该说是有一些关联的,毕竟林彪在苏州这么长的时间,而且还有林立果不断往来邻近的上海、杭州等地。不管怎么说,苏州这座林彪‘行宫’还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历史,可以进一步还原那个非常的历史时期。”沈伟东这样认为。

相关推荐:

林彪大胆追求初恋情人被拒 发誓绝不涉足情场[组图]

林彪前妻张梅和长女林晓霖[组图]

林彪如今的家人和家乡[组图]

揭秘林彪在杭州七零四行宫[组图]

林育南、林彪两兄弟图片[组图]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