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青邵华骨灰安葬于湖南杨开慧烈士陵园[组图]
2008年12月22日 07:3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打印

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中),军事科学院原院长、上将刘精松(左),毛岸青与邵华之子(右)毛新宇向毛岸青与邵华之墓敬献鲜花。

毛岸青、邵华同志骨灰安葬仪式现场。石祯专摄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作为毛泽东主席和杨开慧烈士的次子,毛岸青少年时便经受丧母之痛和颠沛之苦。1936年,在上海流浪5年之久的毛岸青被党组织送到苏联学习。在苏联学习期间,他主动要求参军上前线,积极参加挖战壕、运伤员等支前活动。解放战争期间,他深入基层开展土地改革试点,全国解放后,他从事图文翻译工作,翻译出版了10多部马列经典著作和政治理论书籍。出生于陕西延安的邵华是共和国为数不多的女将军之一。幼年时在反动军阀的监狱中度过,1946年,经党组织营救出狱。从此,她跟随革命队伍辗转奔波于陕北根据地、太行山区和华北平原,在马背上和硝烟中跨入了少年时代。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的关怀下,她开始入学读书。她热爱文学、创作,酷爱摄影,曾当选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1960年毛岸青与邵华喜结连理,在47年的共同生活中始终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尤其令人感佩的是,毛岸青和邵华到晚年时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多次到革命老区、工厂、农村调研,并以多种形式帮助失学儿童,支持创办了多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特别是对家乡故土情深,多次回家乡探望邻里乡亲,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尽心尽力。

下午3时正,在陈润儿的主持下,仪式正式开始。在仪式上,杨泰波回顾了毛岸青和邵华光辉的一生。他说,毛岸青和邵华同志位尊不骄,严于律己,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再一次使领袖的家风为后人景仰!青山有幸埋忠骨,回故乡安葬既是他们的遗愿,也是家乡人们的期盼,他们永远活在家乡人民和全国人民心中。在仪式上,大家深深为毛岸青和邵华的生平事迹所感动,向他们默哀、鞠躬、致敬。

“你们的一生,是平凡而伟大光辉的一生……”在毛岸青、邵华同志的骨灰安葬仪式上,毛新宇动情地说:“感谢你们生我养我,把我培养成一个优秀的革命军人和共产党员。我一定永远以你们为楷模,牢记你们的教诲,继承你们的遗志,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毛泽东儿媳、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在京病逝[组图]

毛泽东的漂亮孙媳妇和重孙[组图]

毛泽东之孙毛新宇一家[组图]

杨开慧第一次随毛泽东回婆家[组图]

毛泽东和他的十个儿女的故事[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小华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