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科齐不顾中国反对见达赖 网民愤怒[组图]
2008年12月08日 10:42环球网 】 【打印

 

在“西藏儿童村”内,孩子们在上课。

“西藏流亡政府”把达兰萨拉描绘成“人间天堂”,但多数满怀希望而去的藏人收获的却是失望

国际先驱导报特派记者廉海东、周珺发自达兰萨拉(印度) 初冬时节的达兰萨拉,寒风萧瑟,凉意逼人。这个背靠喜马拉雅山脉,坐落在印度喜马偕尔邦的西北山区的小镇,因为此次“全球流亡藏人特别大会”的召开,而瞬间变得热闹起来。

在崎岖、狭窄的街道上,不时有西方国家牌照的车辆驶过,有些车上还架着卫星天线,一看便知是卫星转播车;身着喇嘛服装的人群中,多了许多不同肤色,挎着大包小包的人们;当地的宾馆、饭店、网吧也一时人满为患。显然,这个小镇非同寻常,这次大会也非同一般。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也特地从印度首都新德里驱车十多个小时辗转来到这里。汽车一驶入达兰萨拉,就犹如回到了西藏境内:来自国内的辣酱、粉丝、午餐肉,乃至重庆火锅底料,占据了街头小摊的大部分空间,悠扬的“嗡嘛呢呗咪吽”六字佛乐的唱诵声飘然入耳。在本报记者下榻的小旅馆里,还可以清晰地收看到国内四川、青海、西藏等地电视台的节目。

这就是达兰萨拉,达赖喇嘛的寓所以及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他们极力打造的“小拉萨”。

“流亡藏人”的伤心地

其实,达兰萨拉分上下两部分。下达兰萨拉海拔1250米,基本是当地印度人居住。海拔约1800米的上达兰萨拉称为麦克里奥德甘吉(Mcleod Ganj),人数只有8000多人,规模只相当一个乡镇,为藏人聚居区。“流亡藏人”把麦克里奥德甘吉叫作“小拉萨”,显然怀有浓浓的思乡情结。

在上达兰萨拉街头,本报记者接触到的多数“流亡藏人”,话语眼神中难掩思乡之情。一位名叫泽西的藏人说,他从四川藏区来到达兰萨拉已有10多年了,但他始终没有结婚成家,因为“我的心还是在家乡”。一位毕业于兰州西北民族学院的藏族青年,1999年来到达兰萨拉。这名青年说,“爸爸妈妈都在家里,我出国9年了都不能回去看看他们,只能偶尔打一打电话,真想回去看看他们。”

1959年,约有13000西藏人和达赖喇嘛一起流亡到印度,其后一两年间,约6万多西藏人陆陆续续翻越喜马拉雅山,到达印度、尼泊尔、锡金、不丹等地,成为“流亡藏人”。1960年,印度总理尼赫鲁将达兰萨拉“租借”给达赖喇嘛,建立了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到目前为止,海外“流亡藏人”人数共有约13万,其中约10万居住在印度。

据《国际先驱导报》了解,很多在印度的“流亡藏人”生活并不如意。1959年随达赖喇嘛流亡到印度的西藏人,因不适应当地气候等原因,很多不久便得病身亡。而一些得以幸存下来的,则被印度政府征发到偏远的山区修路。营养不良和传染病夺走了很多修路藏人的生命。而他们在印度出生的子女,到几十年后的如今,身份依然还是难民。

相对而言,生活在达兰萨拉的藏人生活还有一定保证,得益于达兰萨拉是国际旅游区的声誉,这个小镇的居民每年都能获得可观的收入。在这里,网吧、酒吧、夜总会、餐馆和旅游纪念品商店等等,一应俱全。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的印度穆斯林老板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每天光顾商店的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很多来自发达国家的游客出手大方,因此我也算发了‘西藏财’。”

而生活在印度其他难民区的藏人,生活水平则比较落后。泽西告诉本报记者,相对于印度人,藏人普遍要勤劳,难民身份更是让他们不敢懈怠。但这也给藏人带来了麻烦,一些当地印度人因此嫉恨藏人,族群冲突时有发生。

冲突一旦发生,印度警察多半会站在印度人一边,“流亡藏人”也只能默默流泪了。一个西方旅游者也告诉本报记者,他亲眼看到印度警察介入了一起印度人和藏人的争执,而结果是那个藏人遭五花大绑游街。

泽西感叹说:“寄人篱下的日子真的不好过。”

达赖私人代表香港露面 称与中央会面是好的一步[组图]

看看谁是达赖喇嘛的“国际友人”[组图]

西雅图华人飞机拉标语抗议 达赖抬头看[组图]

达赖分裂集团“藏青会”及主要骨干[组图]

国家档案局公布达赖为拥护协议事致毛泽东主席的电报[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颖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