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巴基斯坦后勤基地遭偷袭 70辆悍马被焚[组图]
2008年12月08日 07:49人民网 】 【打印

12月7日,在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的边境城市白沙瓦郊区,两名男子站在被烧毁的军用车辆残骸旁查看。新华社/路透

明年一月,首批抵达阿富汗的美军为第十山地师下属第三旅的3500到4000名官兵,包括四个步兵旅,一个航空旅,侦查和后勤部队,以及负责训练阿富汗军警的教导团官兵。美军目前在阿富汗驻有3.2万人马,当地还有来自其他美国盟友的3万军人,兵力明显不足。

据转运站负责人介绍,大约300名武装分子在黎明前用火箭筒炸开仓库大门,先打死一名值班警卫,然后就开始放火烧车。很快就有106辆汽车葬身火海,其中包括70辆即将送给驻阿富汗美军使用的悍马吉普。在同增援的警方短暂交火后,武装分子一哄而散,下落不明。

其中,美军主要在靠近巴基斯坦边界的阿富汗东南部地区活动。虽然阿富汗领土面积不算很大,可仅仅依靠这些外国官兵根本无法确保阿富汗各处的长治久安,急需向当地增派大量援军。美军将重点打击塔利班在瓦达克和洛噶尔的据点,并在当地开展重建工作。

美联社记者事后在现场看到,原本一片繁忙的美军后勤储物场几乎变成了一片废墟,到处都是汽车的残骸和被人纵火烧毁的集装箱。据称,警察在袭击发生40多分钟后才赶到现场。统计数字显示,上述遭袭击的转运站每月要发送600车次物资给阿富汗,地位相当重要。

当天,白沙瓦附近的另一家转运站也遭偷袭,造成60多辆货车被烧毁。上周,武装分子也曾烧毁12辆美军后勤卡车。11月,武装分子甚至劫持了一辆悍马,并开着它耀武扬威地兜风。由于大量运送物资的卡车没有配备足够的安全保卫措施,不少物资落入武装分子手中。

此前一天,白沙瓦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故,造成至少29人丧生和100多人受伤。遭受袭击的是当地什叶派清真寺和饭店。孟买袭击案发生后,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局势紧张,美国担心,巴方正在全面防备印度的报复行动,可能无力全面保障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安全。

阿富汗是个闭塞落后的内陆国家,几乎连一针一线都要靠从外边运进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意识到,打击这条后勤补给能给对手造成大麻烦。今年7月初,曾有3架军用直升机在运输中不翼而飞,虽经反复搜索仍踪迹全无,这一事件令北约各国联军感到甚为震惊。

美军认为,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带山岭纵横,地形地势都相当复杂,这里一直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的主要“集散地”。不过,由于巴方禁止美军入境开展“清剿活动”,美国不能出兵护送后勤车队,多数情况下只能采取导弹袭击的方式来打击各类可疑目标。

今年以来,阿富汗形势越发严峻,塔利班武装不断扩大影响,基本上重新掌握了南部重镇坎大哈,并不断派出武装分子“北伐”,在距离喀布尔几十公里的地方设置了据点。有时候,塔利班成员甚至能切断从喀布尔到阿富汗南部地区的道路交通,并抢夺到大量军用物资。

今年塔利班通过鸦片贸易获利5亿美元左右。这让美军担心,多数塔利班成员不会在这个冬天前往巴基斯坦“避寒”,而是留下同美军打游击战。如果塔利班卷土重来,那么美军自2001年底在当地开始的反恐怖战争将被迫“返工”。因此美军必须首先确保阿富汗首都的安全。

最近发生的孟买袭击事件和补给线危机让美国意识到,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南亚地区潜伏着巨大的恐怖袭击“能量”。由于策划本次袭击的武装分子很可能得到了塔利班或者“基地”组织的援助和培训,因此,美国绝对不会坐视不管,否则很可能要威胁自身利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高轶军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