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在教堂内找到哥白尼遗骸 复原其相貌[图]
2008年11月21日 17:27国际在线 】 【打印

哥白尼相貌复原图

波兰考古学家20日欣喜地宣布,通过对比一根夹在16世纪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书中的头发和一具遗骸的DNA,他们最终确定了波兰天文学家、现代天文学创始人尼古拉·哥白尼的遗骸和墓地。由此终结了几个世纪以来考古人员对哥白尼墓穴所在地的探索。

对比头发的DNA发现哥白尼遗骸和墓地

波兰考古学家、人类学家泽兹·加索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5年,他的工作小组在波兰弗龙堡的一个天主教大教堂内发现了一个缺失下颌的颅骨。通过面部修复技术,科学家通过电脑复原了此人的相貌,并惊异地发现,此人与天文学家哥白尼的相貌惊人相似!

根据复原的相貌,此人长着鹰勾鼻,颅骨左眼上方有一道刀疤,而哥白尼的自画像上就是有这样一道疤痕。其他的相貌特征也与哥白尼的相似。科研人员还发现,通过对颅骨的研究发现,此人当年去世时年纪约在70岁左右。而哥白尼于1543年去世,当时大约就是70岁。加索斯基表示:“我们意识到,这个颅骨的发现可能让我们无意中找到了哥白尼的遗骸。当然,也还有一系列的疑团没有解开。”

为了印证这个大胆的猜想,瑞典遗传专家玛丽·艾伦加入到了研究行列。她分析了来自遗骸椎骨、牙齿和大腿骨的DNA,并和在哥白尼书籍中找到的二根头发属于他的头发进行了比较,结果证实,遗骸果然是哥白尼!

墓地已遭严重损坏

根据历史记载,哥白尼死后被葬在一所14世纪的天主教大教堂中,但是他陵墓的具体位置几个世纪来一直不为人所知晓。而加索斯基等人发现的墓地,位于教堂侧面祭坛的楼梯下方。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排除了种种困难,我们终于确定了墓地的位置,不过墓地已经严重损坏。”加索斯基表示。(宇桓)

新闻背景:波兰天文学家哥白尼简介

哥白尼于1473年2月19日出生于波兰托伦市一个富裕的家庭,其最伟大的著作是《天体运行论》,阐述了有关日心说的看法。在哥白尼的时代,人们普遍信奉“地心说”。哥白尼大胆提出了“日心说”的观点,阐述了地球绕其轴心运转,月亮绕地球运转,地球和其他所有行星都绕太阳运转的事实。但是他也和前人一样严重低估了太阳系的规模,认为星体运行的轨道是一系列的同心圆,这当然是错误的。他的学说里的数学运算很复杂也很不准确。

哥白尼的学说是人类对宇宙认识的革命,《天体运行论》是当代天文学的起点,也是现代科学的起点。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