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老兵流落缅甸65载终回故土[组图]
2008年10月20日 09:05潇湘晨报 】 【打印

10月19日下午,长沙火车站广场上,人们用不同的方式热烈欢迎老英雄荣归故里。

眼眶泛红,又露出开心笑容

车站钟楼的指针转向晚上6点,在家人和本报记者的搀扶下,李锡全老人慢慢朝出站口走来。几乎在他露面的那一刹那,“欢迎中国远征军老兵李锡全回家”的呼喊声响起,掌声一浪高过一浪。

在人们的热烈簇拥和媒体闪光灯的照射下,老人看起来很激动,眼眶立即湿润了。稻田中学的学生们给老人献上鲜花,他想说些什么,却始终没说出来。这时,现场突然响起了《义勇军进行曲》,这是所有人自发合唱的。

人们争先涌向老人,想亲眼目睹英雄的容貌,一时间把他围了起来。老人在火车站广场上走了大约200米,用了将近10分钟。他的眼眶再次泛红,却又咧开嘴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今日上午与读者见面座谈

在火车站广场,本报组织进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老人一开口,便是未改的常德乡音:“这次回家太不容易了……”湖南华中电力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夏伟祝福老人身体健康,这也代表了所有关注老兵回乡事件的志愿者、网友和热心读者的心声。

随后,老人被送往和一大酒店入住。津湘的士的张建军师傅听说自己送的是抗日英雄,说什么都不肯打表收钱,“我在报纸上看了他的故事,长沙市这么多的士司机,我是最荣幸的一个。”

入夜,老人丝毫不觉得疲惫,还点燃了一支湖南产的香烟:“我在火车上就没怎么睡觉,太高兴了,睡不着。”一早,他见到了第一位在祖国的亲人、9岁的曾侄孙女李苗。虽然还有些不明白这个小女孩是谁,但听说是自己兄弟的后代,他高兴地拉住了李苗的手。

今日上午10时,李锡全老人将在潇湘晨报社与热心人士见面座谈,下午启程回桃源老家。

从缅甸到湖南,跨越千山万水,穿过历史风烟,一个老兵用65年的岁月,近乎一辈子的光阴走过。经历一段最遥远的路程,终于回到他出发的地方,回到故乡。

昨日18时,列车晚点4小时43分钟后,桃源籍远征军老兵李锡全终于抵达长沙。他难以相信的是,有近两百位普通市民、志愿者、网友自发前往,从下午1时等到夜幕降临,为的只是给抗日英雄致以鲜花和掌声。

延伸阅读:

小贴士:中国远征军

中国远征军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为支援英军在缅甸(时为英属地)抗击日本法西斯、保卫中国西南大后方而建立的出国作战部队。是中国与盟国直接进行军事合作的典型代表,也是甲午战争以来中国军队首次出国作战,并立下赫赫战功。从中国军队入缅算起,中缅印大战历时3年零3月,中国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接近20万人,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一寸山河一寸血[组图]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台湾岁月[组图]

追索国民党风云人物之二海峡两岸[组图]

国军抗日十大名将[组图]

国民党五大饭桶将领[组图]

1979年解放军撤离越南时的真实场面[组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老人   老兵   远征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莹 龙涛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