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名副省长成节能卡通形象大使[组图]
2008年10月18日 18:37东方今报 】 【打印

节能首先管好“行”和“住”

“想让老百姓节能,政府公共机构必须走在前头。”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公共机构包括:全省的党政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以及这些机关下属的事业单位、二级机构,还包括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行业,如大中小学校、医院、体育馆、博物院等。此外,一些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社会团体和有关组织也包括在“公共机构”的范围内。

对于这些公共机构来说,节能减排首先要管好“行”和“住”。

【关于“行”】

公车每周“轮休”一天

“公务车每周停开一天,哪辆车都‘逃’不掉。”张大卫说,按照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规定,公务车每周要少开一天,我省即日起开始执行。具体来说,每周一至周五停开的公务车牌号尾数分别为:1和6、2和7、3和8、4和9、5和0。比如昨天是星期五,那么所有车牌号为豫×××××5和豫×××××0的公务车就禁止上路。

“在公务车每周停驶一天的同时,也倡导其他单位和个人每周少开一天车。”张大卫表示。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将会同监察、交管等部门,对各级公共机构执行规定情况进行抽检,市民若发现违规上路的公务车可向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举报。

公车“轮休”每年可省钱几个亿

“目前,整个省直公共机构的公务车为5819辆,其中机关2202辆,事业单位3617辆。”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照此算来,仅省直公共机构平均每天都要有1000多辆公务车“轮休”。按每辆车每天10升汽油计算,合计每天少用1万多升汽油,每升汽油按6.2元计算,每天可节约汽油费用6万多元,一年大概就是2000万元。如果全省所有公共机构加起来,每年能节省几亿元。

【关于“住”】

公共机构淘汰低效照明产品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对我省84家省直机关的水电能耗基本情况做了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84家省直机关的办公人员共计2万多名,办公建筑共计93栋,耗电总量为3000多万度,耗水总量为90多万吨。与去年上半年相比有明显下降趋势,但总量偏大仍是事实。

针对这种现象,张大卫表示,2009年年底,全省公共机构要全部淘汰低效照明产品。

公共机构水电用量“定额”

张大卫说,我省将对公共机构水电用量实行“定额”制。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公共机构要将本单位2005年至2007年的能耗情况统计出来,报至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2010年年底前,要制定完成所有公共机构的能源消耗定额。

张大卫表示,将不定期对公共机构执行能源消耗定额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超出定额使用能源的,要求其作出说明,并责令整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秋欣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