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康夫自带葡萄酒 宴请胡锦涛[图]
2008年05月07日 09:19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福田康夫]

夜宴 胡锦涛对“欢迎甜品”很感兴趣

小坂哲瑯说,两国领导人“夜宴”时他不在场,“不过我知道,松本楼准备的菜肴让胡锦涛主席感到很满意!”

打开松本楼为当晚特制的菜单,可以看到用中、日、法三种语言写成的七样菜名,依次是“扇贝慕思与双色芦笋配鱼子酱”、“西式清炖肉汤”、“阿尼斯风味龙虾配黑蘑菇和枸杞”、“荔枝冰激淋”、“照烧松坂牛里脊肉与蔬菜配蘑菇红酒酱”、“春天蔬菜色拉”和“松本楼式欢迎甜品”。

记者注意到,“春天蔬菜色拉”的日语和法语名字就叫“当季蔬菜”,翻译成中文却加上了“春天”二字,不知道是不是为了与胡锦涛主席的“暖春之旅”相呼应。最有意思的还是“松本楼式欢迎甜品”。在一个方形的日式盘子里,分别摆放着一只盖着糖衣的圆形水果派,和一个长方形的奶油蛋糕。在蛋糕上,西点厨师用蓝、黑、红、黄、绿五色奶油细心描绘出奥运五环标志,一看就是为了款待中国客人而特制的。

在水果派和奶油蛋糕的中间,点缀着一枝粉红色的“樱花”。松本楼的总经理小仓正对记者介绍说,别看这几朵糖做的小花外貌普通,却寄托着日本方面深厚的含义,“福田首相去年12月访华时,曾经邀请胡锦涛主席在今年春天樱花盛开的时候访问日本。现在是5月份,东京的樱花都谢了。我们特意让西点厨师做了这么一枝粉红色的樱花,希望能弥补胡锦涛主席没有能够在东京赏樱的遗憾。”

小坂哲瑯在旁边补充说,听在场的侍应生说,胡锦涛主席对这份精心制作的甜点特别感兴趣,“另外,听说他也很喜欢吃我们的松坂牛肉”。

[记者手记] 松本楼里个个成“明星”

当地时间20点06分,当记者赶到日比谷公园时,发现松本楼周围50米左右都实施了安保措施,各个路口都有警察和日本官方人员守卫。尤其在公园的北门,更是聚集了大批警察,他们手中一律拿着盾牌,旁边还有几辆闪着红灯的警车。

无论是日本记者还是我们,都只能隔着封锁线眺望,只见松本楼的灯光昏黄而优雅,三楼的窗帘已经全部放下,正如两天前小坂哲告诉晨报的那样。

于是,晨报记者绕着封锁线前行,希望能找到突破口。不过,只要记者稍稍“踩线”,警察就会跑上前来,双手交叉,做出一个不能通行的手势。

不过,在整个日比谷公园,气氛仍然颇为轻松。公园西门附近的网球场,四五个青年仍然兴奋地打着网球,公园中央是哪个大人物在吃饭,似乎与他们没太大关系。

一位穿着网球裙的漂亮姑娘对记者说,她来的时候看到门口有很多警察,但是没想到自己和朋友们依旧可以到公园里来打网球。听说在松本楼就餐的是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这个名叫智子的姑娘歪着头一笑:“那么,希望胡锦涛主席在东京期间过得愉快!”

20点28分,记者发现警察们突然轻松起来,他们纷纷将封锁线、隔离设置撤出。记者看时机已到,三步两步冲进了松本楼。

与几个带着“长枪短炮”的日本同行挤上电梯后,记者发现,松本楼老板小坂哲、他的女儿小坂文乃、总经理小仓正都已经成为媒体捕捉的焦点。他们像明星一样,接待媒体一拨又一拨的采访。

日本人的生意头脑很不错,料到会有大批记者上门,刚才两国领导人吃过的菜肴,已经全部复制好了一份,和三瓶喝剩的酒摆在一起,供记者拍照。

晨报特派记者程艳 特派首席记者周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