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日本友人后代 称饮水不忘掘井人[图]
2008年05月07日 08: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晚上,胡锦涛亲切会见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的女儿田中真纪子和家人、前首相大平正芳的儿子大平裕和家人、前外相原田直的夫人原田天光光和儿子原田博之。

胡锦涛深情回忆起这几位日本政治家生前对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的贡献:

——一九七二年,田中角荣首相同中国老一辈领导人一道,作出战略决断,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使中日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九七二年,大平正芳先生以外相身份和田中角荣首相一起,积极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一九七九年,又以首相身份访华,决定向中国提供日元贷款合作,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三十年前,原田直外相前往中国,代表日本政府同中国政府签署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胡锦涛对这几位日本老一代政治家为中日友好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给予的高度评价,深深感动了他们的家人。仍活跃在日本政坛的田中真纪子表示,全家至今仍非常关注中国的事情,愿意为两国关系的发展继续作出积极努力。大平裕则表示,要通过自己的微薄努力,积极促进两国人员往来。原田天光光特别强调,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应该归功于中国领导人的宽广胸怀和政治决断。

这几位日本老一代政治家的家人和后代秉承先人的愿望,都在不同领域积极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特别是加强两国青少年交流做了大量工作。他们的共同愿望就是北京奥运会取得成功。原田天光光说,我丈夫曾留下遗言,希望日中两国世代友好。我已九十岁了,仍在积极推动两国青少年书法交流……

听了他们的发言,胡锦涛强调,加强青少年交流具有深远意义,中日世代友好要从青少年做起。

“经过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三十六年的发展,中日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我这次访问贵国,就是为了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胡锦涛说。(完)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