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会见日本友人后代 称饮水不忘掘井人[图]
2008年05月07日 08: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国新闻网5月6日报道 5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日本,在东京下榻的宾馆会见了多位日本友人及家属,抚今追昔共叙友情。日本友人西园寺一晃在与胡锦涛会见后,向众人展示胡锦涛主席赠予的礼物——金属鸟巢模型。

友谊长存

战后中日友好交往历程中令人难忘的人物和事件不可胜数,其中一九八四年三千名日本青年访华已经成为中日友好交往史上空前的创举。

去年六月,曾参加当年中日青年友好联欢活动的一些日本朋友携子女再次访华。当年亲自组织接待他们的胡锦涛,在北京接见了他们。大家欢聚一堂,再叙友情。时隔不到一年,胡锦涛又在东京会见了当年的团员穗积一成、小野寺喜一郎、芹洋子和他们的家人。

“一九八四年三千人访华时我们结下了深厚友谊。现在,许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友谊更加深厚了。”胡锦涛说。

时间流逝,珍存的回忆和美好的情谊与日俱增。当年访华团中的许多日本朋友已成为促进中日友好事业的骨干力量。小野寺喜一郎多年来致力于帮助中国在日留学生解决困难;歌唱家芹洋子坚持用歌声在两国人民间传递友情;穗积一成两度前往中国教授日语……

故友重逢,分外亲切。胡锦涛高兴地同他们忆往事、说未来,会见厅里不时传出一阵阵欢声笑语。

“我一九八四年去中国时,女儿才两岁。现在她已经长大成人了,继承了我的工作,用音乐促进日中交流。”芹洋子指着女儿笑着说。

胡锦涛接过话头说:“好呀!我还记得,当年在北京首都机场,我去给你们送行,登机前你女儿穿着中国领导人送的红棉袄在大厅里欢跑!”

胡锦涛的一番话说得芹洋子一家和其他人都笑了起来。

“去年在北京没有见到你,说你身体不太好,我非常惦记。今天看到你气色不错,希望你早日康复。”胡锦涛对穗积一成说。一九八四年,穗积一成访华时曾因胃部出血生命垂危。经中方积极抢救,转危为安。

一位普通日本人的健康,一直牵动着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心,这让穗积一成感动不已。

“我们要把日中友好的信念传递给年轻一代,让他们继承这个优良传统。我坚信您的访问一定能开创日中关系新局面!”小野寺喜一郎激动地对胡锦涛说。

真诚缅怀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三十六周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三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中国人民没有忘记为中日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日本老一代政治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