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楼叙情谊 福田将夜宴胡锦涛[组图]
2008年05月06日 11:01东方早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特意从长野运来樱花

走进松本楼一楼大堂,就能看到松本楼的镇店之宝———孙中山夫人宋庆龄曾经弹过的一架1907年造的黑色雅马哈钢琴。据说年轻时的宋庆龄非常喜爱音乐。1915年结婚后,这台钢琴陪伴孙氏夫妇度过了一段难忘的岁月,宋庆龄的琴音也帮助孙中山驱散革命的烦恼。

摆放在钢琴前的几张老照片,从1913年(大正2年)的孙中山来日纪念宴、孙中山1914年与梅屋庄吉夫妇的合影,到建国后邓颖超接见梅屋庄吉的外孙女小坂主和子及丈夫小坂哲琅夫妇、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之际江泽民与小坂哲琅等的合影,都在向来客静静诉说着一段不平凡的革命友谊。

现在的松本楼餐厅一共三层楼,一楼主要是散座,多为两人用餐。二楼和三楼有大厅和包房。大厅最多可供250人同时用餐。

在小坂哲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将在6日晚间招待胡锦涛主席用餐的三楼宴会厅。大厅入口处摆放着一架白色三角钢琴,左侧的玻璃架里有各色葡萄酒供宾客享用。铺着淡色桌布的餐桌上摆着鲜花和精致的法式餐具。在悠扬的长笛曲中,宴会厅的氛围显得格外宁谧优雅。记者注意到,这里的侍应生大多较为年长,他们身穿西装套服,彬彬有礼,风度不凡。

小坂说:“这里虽然不是最宽敞的,但却是最好的。孙中山当年就都是在这一层用餐的。”他还透露,当天这里的布局会有所改变,主要餐桌将是一个长长的餐桌,中日双方大概共有十五六人面对面而坐。此外,饭店还将特意从长野运来樱花和许多名贵的花来装饰三层这间餐厅,烘托暖暖春意。

6日晚,胡锦涛就在松本楼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共进此行访日的第一餐。他的主要客人是曾为日中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日本先辈家属,如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长女田中真纪子议员、前首相大平正芳和前外相园田直的家属。小坂哲琅介绍说,见过胡锦涛后,这些家属将在三楼主宴会厅的隔壁就餐。福田康夫父母的结婚典礼也是在这里举行的。

搭建“临时展示厅”

小坂透露,6日,拥有百年历史的钢琴和其他古迹将被集体搬到二楼,搭建成“临时展示厅”,供胡锦涛参观。其中将有不少来自家族历史陈列室———“梅屋庄吉资料室”。小坂将和他的女儿为胡锦涛解释资料背景。

这个资料室保留着许多珍贵的条幅和实物。包括象征着二人心心相印情谊的孙中山赠给梅屋庄吉的亲笔手书“同仁”两字、孙中山夫妇和梅屋庄吉夫妇的合影以及梅屋家传至宝———一件有孙中山在衬里题下“慈母”二字的黑色布织短袖衫,以赞颂梅屋庄吉夫妇像慈母一样不求任何回报地支援中国革命,像慈母一样悉心照料自己和宋庆龄。

法式大餐“绝无仅有”

据小坂介绍,胡锦涛一行将在松本楼品尝到最原汁原味的法式料理。四名松本楼最顶尖的法式料理大厨正在研究菜谱。他们都是日本人,不过都有在法国学习和烹饪法国料理的经验,平均50岁。小坂自豪地说,这次招待胡锦涛主席的菜单,完全创新,以前从来没有过,而且今后也不会再做同样的,可谓独一无二。“这是为了表达松本楼对胡主席深深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小坂认真地说。

松本楼最具人气的法国菜包括法式鹅肝和西点。一楼烧烤厅的牛肉咖喱饭和蛋包饭在日本很有名。尽管如此,松本楼的消费水平并不高,像咖喱饭这样的简餐,一般人均1000日元(约70元人民币)就可以吃上一顿了。

为了招待胡锦涛一行,松本楼6日将暂停对外营业。一楼的烧烤餐厅则被用来招待此次的随行记者和其他工作人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