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与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组图]
2008年05月05日 09:21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学生] [温家宝]

5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学生们的热情邀请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与大家一起共度青年节。这是温家宝在校园里与学生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这是温家宝在学生食堂与学生们共进午餐。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同学们围绕着“依法治国”这四个字,向总理提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总理和学生们的对话气氛越来越热烈。

法制社会应包含哪些内容?法治精神又该如何理解?民商经济法学院博士生苏蓓向总理提出了自己的问题。

“你们学校的门口一块大石头上写着‘法治天下’,这就抓住了法治精神的核心。”温家宝这样解释法治精神:“一是宪法和法律的尊严高于一切;二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三是一切组织和机构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四是立法要发扬民主,法律要在群众中宣传普及;五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说到这里,总理加重了语气:“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学生们认真地把总理说的话记在笔记本上。

民商经济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潇对总理说,民生问题是你一直关注的社会问题,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改善民生的立法工作,你对民生与法治的问题是如何看待的?温家宝说,解决民生问题的各项政策,只有当其成熟上升为法律制度,才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才能保证人民长期受益。教育、医疗服务、收入分配、社会保障都是这样。

随着讨论的深入,同学们抢着与总理交流。不少同学请总理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提出希望。温家宝用温煦而又充满期待的目光环视着围拢在身边的学生们,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将来要做法官,要断案,要执法,能否做到公正,十分重要。对一个学法的人来说,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高度的责任感,要有一颗公正的心,首先要爱这个国家。”

在同学们充满激情的掌声中,温家宝勉励同学们:我们今天讲爱国,就是要为振兴中华自强不息,开放兼容,长期奋斗。中国政法大学要成为培养法律人才的摇篮、培训法律干部的基地、进行全民普法教育的学校。

如春风化雨,总理真诚而朴素的话语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研究生陈雪梦说,我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看到总理这么重视法律、了解法律,听到总理对我们的希望,感到责任重大,我们会更刻苦地学习,为建设法治国家做出贡献。

沿着绿树掩映的校园小路,温家宝走向学生宿舍。还有几百米的距离,学生们就挥动双手、欢呼着迎接总理。在一间狭窄的学生宿舍里,同学们把总理围在中间,亲热地聊了起来。总理对大家说,希望你们发奋学习,既要学好专业,又要开阔视野,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杰出人才。

中午时分,温家宝走进了学生食堂,拿起托盘来到窗口前,要了一份苦瓜炒肉、西红柿炒鸡蛋和一块发糕,径直走到长条桌旁,与同学们一起谈笑风生,津津有味地吃起了午餐。

近一段时期,物价上涨幅度比较大,温家宝十分关心学生们的生活。饭菜的价钱贵吗,能买半份菜吗,有没有奖学金、助学金……总理问得十分仔细。他对同学们说,针对物价上涨,最近对普通在校大学生每月发20元生活补贴,特困生每月40元,我们要努力做到让大学生的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下降。吃完饭,温家宝还特意来到厨房向食堂师傅们道声辛苦,希望他们为师生们做出更好的饭菜。

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从办公室到教室、从宿舍到食堂,总理所到之处欢声笑语、春意融融。已是中午12时30分,师生们围拥在总理身边依依惜别。

“这是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五四’青年节。”给总理写信的参与者阳锟章同学高兴地说,“总理来了,我们圆了自己的梦。他的殷切期许,将成为我们努力的方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