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小鹰”号航母退役前访港 首次悬挂五星红旗[图]
2008年04月29日 15:51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航母]

  

美国航空母舰“小鹰号”二十八日抵香港,将逗留五天。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1998年8月11日,北纬35°17'30.53",东经139°39'47.73"。

    日本东京,横须贺港。

    一艘长323.6米,宽39.6米,吃水11.4米的灰色庞然大物静静地靠岸,美国海军最后一级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小鹰”号就此开始了与东亚地区长达10年的恩怨纠葛———这10年中,作为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军事存在的象征,“小鹰”号总是习惯于在敏感时刻出现在敏感地区。

   10年后,“小鹰”号最后一次访港,这也是美国现役时间最长的航母“小鹰”号执行的“最后使命”。“这是‘小鹰’号的最后旅行。”“小鹰”号航母的舰长里奇·瓦伦行前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母港对媒体说。之后,“小鹰”号将经夏威夷返回美国,于年内退役,寂寞老去。 不过,对于美国来说,东亚决不可能“寂寞”。接替“小鹰”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乔治·华盛顿”号正在乘风破浪前往日本,预计8月抵达横须港,接替“小鹰”号成为美军在西太平洋的常驻航空母舰。

    “5·20”不会经过台海

    然而,“小鹰”号在过去10年中扮演的角色绝不会一直如此轻松。

    “‘小鹰’号航母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军事力量,体现出美国在该地区的政治和军事存在。‘小鹰’号永久驻扎在横须贺港,体现了它对东北亚地区的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起到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作用。美国军事战略的特点是全球存在、全球到达以及全球力量,对于海军,则强调前沿存在和由海向陆的策略,实际上都是通过基地化实现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

    在美国海军的舰队中,“第七舰队”是美国涉足东亚地区事务的“桥头堡”,拥有可匹敌一国海军的战斗力。长期以来,“第七舰队”是保证美国在西太平洋,尤其是东北亚地区战略利益的利器。“小鹰”号是“第七舰队”的主力航母,也是美国惟一一艘部署在海外基地的航母。

    自1961年投入现役以来,“小鹰”号大半巡弋岁月是在西太平洋度过的。虽然其间美国军事实力超强,但与前苏联海军的竞逐热点也只在北大西洋及北冰洋地区,所以“小鹰”号虽然只是常规动力航母,但已足以称霸该地区半个世纪。

    1963年至1972年,“小鹰”号进行了8次远洋任务,其中有6次是支持越南战场的美军行动;1979年后的连续3年,“小鹰”号在东南亚巡弋时间加长,主要任务是搜寻海上的越南难民,并频繁进出南海。另外,“小鹰”号随时监视朝鲜半岛形势,避免“偶发事故”危及韩国。

    若有必要,“小鹰”号的巡弋范围甚至扩及北阿拉伯海及印度洋。上世纪90年代初,中东局势不稳,美国在伊拉克南境划出禁航区围堵萨达姆,“小鹰”号经常奉命在阿拉伯海一带巡弋备战。“小鹰”号1998年将母港从加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改为永久驻扎在日本横须贺港,主要作战方向为东北亚地区,以制空、海、潜和前沿指挥为主。“小鹰”号的名字从此更紧密地与东亚几乎所有的安全事务联系在一起。

    在昨天于香港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小鹰”号指挥官瓦伦被问到舰队过去是否经常经过台湾海峡、在退役前会否再次经过,瓦伦表示:“目前没有特别任务和安排在5月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当日驶经台湾海峡。”他还表示,“小鹰”号并不是经常经过台湾海峡,“舰队主要在安全水域和国际水域巡逻。”

    媒体有此一问显然与“小鹰”号过去曾频频在台海敏感期现身有关。

    2004年陈水扁就职期间,“小鹰”号就在菲律宾北部海域操演;200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1个月,“小鹰”号也在台湾海峡附近活动;1996年时,“独立”号航母从日本出发,美军还从波斯湾调来“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在台海地区集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