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陆克文北大演讲全中文 不同意抵制北京奥运会[组图]
2008年04月09日 18:58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陆克文] [澳大利亚]

4月9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北京大学用中文发表演讲。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新闻人物: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第一个能说流利中文的西方领导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今晨抵京,开始其对中国为期4天的正式访问。

今天上午,他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此次访华是他作为澳大利亚总理的第一次中国之旅。他将用4天游历三地:北京、三亚和博鳌,将出席于4月12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

据悉,陆克文此次访华,主要讨论引人关注的贸易和气候问题。

北大现场

武警为演讲特别出勤

上午9时许,记者就在北大沿途看到有武警执勤,约200米一岗。北大西门附近的一名武警告诉本报记者,他今天是为了陆克文在北大的演讲而特别出勤的。

北大西门为特别入口,所有入行车辆都需出示提前申请到的通行证才能进入。

校长楼前,来听演讲的北大物理系等学生都持票排队入场。一楼门厅设了特别安检门,所有来宾需出示证件登记,随身物品要放在传输带上经过仪器扫描,确认安全才可进入。

调侃引来热烈掌声

陆克文的演讲在北大西门校长办公楼进行,能容纳1000人左右的演讲厅座无虚席。

预定演讲时间为上午10点半,但上午10:20,陆克文就偕夫人在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及外交部有关人员等人的陪同下提前抵达演讲现场。陆克文总理的全中文演讲提前开始。

满面笑颜、一套深色西服、标志性的白发,陆克文的出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尊敬的北京大学校长——”一开口,陆克文标准的普通话着实让已经有心理准备的同学们惊讶不已,场内掌声不断。

“校长说我说流利的普通话,客气了,我的汉语是越来越差。”陆克文谦虚道,并调侃说起了中国古话:“中国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只怕老外说中国话。”陆克文的一句调侃,让本来活跃的气氛更是轻松,同学们又一次对他报以热烈的掌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