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航母排队访港[组图]
2008年04月09日 14:01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美军] [航母]

资料图:罕见的美国海军三航母战斗群,B-2轰炸机以及F-18舰载机从上空飞过

中美博弈或进入更高层次

美国的航空母舰即是“军事航母”,更是“政治航母”。美国军舰能否访港,也是中美军事关系的晴雨表。如果三大航母战斗群都能成功访港,其蕴含的政治意义不能小觑,尤其是在去年“小鹰”号事件之后,现在台海局势仍然微妙的大背景下。

有军事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时,“尼米兹”号停留在附近海域搞军事演习,它的这种不友好表现,并没有影响到它访问香港,中国方面的接纳在反应中国大度的同时,也体现了中国的军事自信力。从军事角度看,接纳方与航母都要面临被对方“看”得更清楚的军情泄露风险,也同等处于对方有效火力范围之内,尽管如此,“一个敢于接纳,一个敢于进入,这本身就是一种特殊的互信和默契。”该军事专家说,这一方面可以说明中美两军关系发展更加顺利,但也不排除双方博弈进入一个更高的层次。(特约撰稿寇立研 记者梁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