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部分西方媒体炮制不实西藏报道[组图]
2008年03月22日 10:55环球网 】 【打印

《洛杉矶时报》报道了一名叫马中龙的汉人经营的药店被“暴徒抢劫一空”的情形。该报道提到藏人对中央政府西藏政策表示赞同。报道说,一个名叫扎西多吉的藏人在云南经营咖啡馆和客栈,曾定期举办西藏的旅游活动。但自从拉萨暴发骚乱后,他的生意不得不停下来。他对《洛杉矶时报》说:“我是一名藏人,我觉得拉萨发生的事非常可怕,我可以说,百分之九十的普通藏人都反对这样的暴力行为。”报道特别提到扎西多吉是佛教徒。

德国《明镜周刊》网络版20日刊登了对当日离开西藏的德国《时代周报》驻京记者花久志的采访,他说,拉萨当地藏人告诉他,警察在上周五骚乱开始和形势激化时并未开枪,死者中也多是在自家店铺里被烧死的汉人。

为了让印度民众和在印度的藏人明白事实真相,从而走出一些媒体制造的假象,中国驻印度使馆21日下午邀请印度媒体,播放了中央电视台连日来在拉萨拍摄的现场画面。很多记者看后非常震惊,他们发现自己媒体对该事件的报道有失偏颇,这主要是他们不了解真实情况,被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所迷惑。一名记者说:“看到那么多身穿长袍的喇嘛用脚在踢商店的门,用手在向路人投掷石块,用铁棍狠砸车辆,我一下子惊呆了!我一直以为,西藏喇嘛应该是拒绝暴力的,但没有想到他们的暴力行为让人震惊。由此看来,达赖喇嘛一直主张的非暴力主张只是一种漂亮的言辞而已,实际上是主张暴力的,这次暴乱就是一个明证。以后的报道中,我一定要慎重处理,不能偏听偏信达赖等人的说法了。”

西方为何舍客观取偏见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文化传播学者刘娜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近一段时间以来,许多来自西方传媒界的朋友也都在向她询问此次西藏暴力事件的“真相”到底是什么,还给她传来了许多出自西方媒体的新闻报道。

刘娜教授认为,西方媒体在拉萨暴力事件上如此多的失实报道是“别有用心”的。一直以来,标榜“客观”的西方媒体在报道中国问题时,由于思维惯式和价值理念的差异,很多时候带有偏见。中国的民族问题一直是西方媒体“习惯性报道”的方向,而在这个问题上,西方媒体的“偏见”更多,有的甚至是“成见”。“这种把自己的价值理念强加于别国内政,站在带有自己价值立场的角度去报道事件,怎么可能是完全‘客观公正’的呢?”

刘娜教授同时认为,“借奥运之风炒作”也成为一些西方媒体的在报道此次西藏暴力事件的出发点。某些西方媒体希望在奥运会之前故意制造一种‘不和谐’的气氛,似乎只有中国动荡才能算得上是“新闻”,而某些西藏不法分子正好也希望在奥运前“造一些声势”,两者可谓“一拍即合”。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西方国家的民众置身于一个高度工业化、城市化的社会,西藏以至非洲的草原丛林在他们心目中代表着超脱、自由、灵性,他们对这些地方有一种不真实的特殊感情。受此影响,西方在看待西藏社会的发展时,总带有一种不情愿的态度,希望那里保持不变——某种程度上是希望那里保持落后的天然状况。在上述种种情绪的左右下,一些西方媒体对西藏问题的报道就不那么“客观”了。

环球时报驻德、法、英、日、印特约特派记者 林中洋 蔡雄山 纪双城 乔生 任彦 环球时报记者 刘洋 李洁思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洋 李洁思   编辑: 傅文涛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08台湾大选凤凰图片